福州新闻网
  
  
  

每日在岗10余小时设置8个闹钟 抗“ 疫 ”中的地铁人

2020-02-03 07:45: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春林
  

  福州日报记者 马春林 通讯员 陈海东 刘伟星

  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这场防疫攻坚战中,有一群人坚守在地铁运营一线,每天按时上岗,以更高的标准,提供安全良好的乘车环境;他们连续作战,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用自己的默默付出保障市民的便利出行。他们,是战“疫”中的地铁人。

  粟建华:冲在一线,看护地铁“南大门”

  粟建华是地铁福州火车南站站的站区长,兼任站党支部书记。连续3年没有回老家过年的他,在疫情来袭时放弃团圆的机会,留在一线主持站区内防疫情工作。

  从除夕至今,每天早上七点半不到,他就出现在车站内,检查车站洗手间、自动售票机、扶梯等清洁消毒是否到位,保障各项防疫工作落到实处。当地铁行车间隔增大、路面泊车不便时,他便步行巡查福州火车南站、胪雷、三角埕、城门4个车站,用脚步丈量出4个车站之间的路面距离步数为4650步左右。他每天两次来回巡查,每日步数超过2万。

  地铁福州火车南站站每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乘客数量多,防疫工作压力大。为让员工安心,他第一时间上阵进行测温检查工作。“我们虽不是医护人员,但在万千乘客面前,我们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就是他们出行的最大安全感。”他经常跟车站的同事说。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共产党员就应该越是艰难越向前,当国家需要、当人民需要,党员就应该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粟建华说。

  刘胜龙:两退火车票,再忙也要和父母报平安

  刘胜龙是福州中电科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客运部站务中心工程师,湖北武汉人。原本计划大年三十回老家的他,因为疫情留了下来。随着疫情发展,他响应国家号召,说服父母留在武汉老家,退掉了父母来榕的火车票。

  一面是紧张的忙碌,一面是对家人的牵挂。他耐着性子和父母解释当前的特殊情况,并提到公司为所有一线员工准备了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用品,并承诺一定照顾好自己,每天报平安,最终得到父母的理解。

  刘胜龙的手机里有8个定时闹钟:6:30起床,8点报送车站口罩消耗量,11点报送每日役情报告,13点收集全线人员体温数据,14:30汇总全线客流及劝离人员等数据,15:30汇总全线的消杀情况,19点和父母互报平安;22:30填写“三保人员”等信息……

  “我是武汉人,也是一名党员。真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家人平安,大家都能回归正常生活。”能在岗位上为防控疫情尽一份力,刘胜龙觉得很有意义。

  高天奇:连续上班13天,日行2万多步

  老家在哈尔滨的高天奇,是福州地铁2号线苏洋站区副站区长。她丈夫是2号线行车调度,这是夫妻俩留在福州加班的第三个春节。

  从1月18日至2月1日,高天奇已经连着上了近半个月班。工作时间常常是从上午8点开始,一直到晚上8点。最忙的一天,她转发信息100多条,步数近3万。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主动提出加班时,高天奇这样说。除夕上午9点多,高天奇接到信息,有一名乘客在卫生间不停咳嗽。她立刻穿戴好防护装备,拿上体温枪赶到卫生间门口,第一时间为该乘客测体温。发现没有异常后,她又马上安排保洁人员开展消毒。同事们劝她要注意休息时,她用东北话开玩笑:“我是党员我骄傲,下夜可以不睡觉。”正是这种乐观向上,鼓舞着高天奇和她的团队,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粟建华、刘胜龙、高天奇……他们只是抗“疫”期间福州地铁人的缩影。1月21日以来,福州地铁根据省市疫情防控的部署,启动公共卫生疫情防控预案,3500多位地铁人24小时轮岗,驻守在保障安全运营的岗位上,用一丝不苟的态度和默默无闻的奉献,守护乘客每一次安全健康出行。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