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三轮“敲门行动” 、 “播报行动” 、 “师生报平安行动”齐打响

在闽侯,看到战“疫”的力量

2020-02-01 06:47: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在闽侯,看到战“疫”的力量

  洋里乡党员干部在京台高速洋里出口对车辆进行排查登记,并测量车上人员体温。(闽侯县委宣传部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一场全民大行动迅速铺开。在闽侯,高效的指挥、齐心的行动、党员的担当、群众的力量激活了每一个战“疫”的细胞,开展了“敲门行动”“战‘疫’播报”“师生报平安”等三场行动,彰显闽侯战“疫”的力量。

  战“疫”中,看到坚强指挥

  在闽侯县政府办公大楼一层、二层,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24小时人来人往,大家步履匆匆、忙中有序。

  战“疫”打响后,闽侯迅速反应,第一时间成立县乡两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形成“一盘棋”的指挥体系,发起一轮又一轮的战“疫”。两级指挥部采取必问党员干部带头情况、必问全员动员发动情况、必问防控措施到位情况、必问取得工作实效情况、必问物资保障供应情况、必问制度措施建立情况的“六个必问”方式,推动疫情防控职责落实。

  指挥部建立了每日工作会商、24小时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等系列工作制度,保障各项工作有效开展。“省市启动一级响应后,全县机关干部主动扛起责任,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同时全面动员驻地高校、驻地部队、华侨乡亲、青年志愿者等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全县‘一盘棋’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格局。”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战“疫”中,看到积极作为

  1月31日,闽侯县第三轮“敲门行动”、刚刚部署的“战‘疫’播报”行动和“师生报平安”行动一齐打响,再次掀起战“疫”高潮。

  防控疫情,关键在末梢、在基层,“敲门行动”正是以基层为目标开展的全面摸排。正月初一以来,县四套班子领导、包乡镇干部和镇村干部3次奔赴一线,以敲门入户的形式展开地毯式排查,一次比一次严格、一次比一次细致,确保疫情排查登记落实到每家每户,当前开展的第三轮“敲门行动”主题为“查重点、补遗漏”。“敲门”的同时,党员干部也把温暖送到“家”,为民解忧。“他们真是太暖心了。”甘蔗街道滨江社区居民李阿姨近日由于低烧在家隔离,社区工作人员不仅关心她的情况,还送来蔬菜、水果和肉类,“有他们在,我们不怕,我们放心!”

  防控,还要加大宣传引导。在“战‘疫’播报”行动中,各村(居)的村民代表、党员代表、乡贤代表、小区楼长等作为一线播报员,每天两次向群众重点播报全县实时疫情、身边案例、防控知识以及先进模范事迹等,让广大群众第一时间了解疫情,进一步增强群众的防疫意识,达到群防群治的效果。县融媒体中心还推出短视频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确保防疫宣传入脑入心。

  战“疫”中,看到拳头合力

  闽侯各有关部门和乡镇一线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握指成拳,形成合力,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县分3个片区,成立了5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小组,第一时间对疑似病例进行会诊救治,县级定点救治医院县医院安排医疗床位21张、后备医院县人民医院安排床位100张、祥谦镇中心卫生院安排床位60张。

  同时,多部门协作,打出“组合拳”,全力调配粮油米面等民生物资,确保供应稳定充足;通过发布致全县人民一封信、湖北返乡人员告知书和上门宣传等形式,广泛宣传和普及健康教育,增强公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加大社会面管控力度,及时查处、严厉打击哄抬物价、造谣传谣等扰乱市场秩序、危害社会治安和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违法行为。

  战“疫”中,看到红色担当

  正月初三凌晨,气温2℃,福银高速竹岐出口临时党支部在竹岐出口筑起严密防线,往来车辆人员都要在这里“过关”。

  正月初四凌晨,海拔800多米的廷坪乡汶合村又出现霜降。村支书林邦桂带领两名党员志愿者冒着刺骨寒风在村口设卡,测体温、问去向、登记信息,不漏一人、不漏一车。

  1月26日,闽侯县在全市率先设卡检测摸排,严查严防疫情。从山区到平原,从街巷到小区,党员冲锋一线、个个争先。截至目前,闽侯县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了临时党委,在乡镇(街道)指挥部及一线检测服务点设立了93个临时党支部。杨航、王昌桂等党员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广大群众被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了。

  1月30日,上街镇发布志愿者招募公告。短短1天,50多人报名响应。1月31日,第一批39名志愿者正式上岗,上街镇值班志愿服务队又壮大了。

  从简易帐篷到防风集装箱,这是竹岐乡爱心企业家——福州得劳斯集装箱有限公司总经理薛贤德带来的改变。看到志愿者夜夜坚守,他为全乡22个行政村各捐赠一个活动板房。

  中学生梁宸也捐出自己平时积攒的2000元零用钱,支持全县的防控疫情工作。

  战“疫”中,从政府到党员,到群众,人人都是战士,个个都是火种,他们点燃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希望,我们一定会赢!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