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火车站:乘客少了,压力大了

2020-01-31 09:51:22  来源:福建日报
  

  农历正月初六,原本都是每年节后返程的最高峰。然而,昨日下午,在福州火车站站前广场,除了列车抵达时短暂出现的人流小高峰,多数时候显得空旷。

  福州火车站值班站长赵静经历了十多个春运,她说,今年最特别。

  跟随她匆忙的脚步,记者看到,进出站口,都有工作人员手持测温枪对旅客进行体温监测。为提升通过速度,当天起,福州火车站、福州火车南站进站口还安装了4台医用红外线热像仪,严防疫情通过铁路运输扩散。来自重点区域的旅客在到站后,需要接受问询,填写相关信息并作出下一步处置。

  候车室里,阳光透过屋顶的玻璃洒落在地面,平添几分暖意,稀疏的乘客四处散坐着。

  据了解,疫情发生前,福州火车站春运高峰时期日发到旅客超20万人次。如今,日发到总量不足4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而随着假期的延长,何时会出现返程高峰,赵静心里还是没底。

  乘客少了,压力反倒更大了。赵静和她的同事们依然丝毫不敢松懈,全员在岗,还增加了不少外援——目前,通过协调交通局执法支队等部门,社会力量共增援福州火车站超过30名志愿人员,帮助开展旅客体温测量工作。

  “从早上第一趟到达的列车,到最后一趟,每天十五六个小时,我们都要在。”一位临时抽调来的志愿人员说,“虽然辛苦,但这里是进出福州的第一道安全门。把好这道关,大家安心,旅客们也理解。”

  为做好一线职工和志愿服务人员的个人防护,通过防疫站配备、自行采购、政府部门下发,福州站多渠道筹集90把红外线测温枪以及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后续的防护用品还在持续采购中。

  记者了解,防控疫情期间,福州火车站设置了3个临时隔离室,每日组织防疫人员对站内的卫生间、扶梯、检票闸机、出站通道、站台等与旅客密切接触的设备设施进行消杀,同时在站内LED显示屏,高频次轮播防疫知识。

  下午4点半,接到不久后即将发出的一趟列车上有数名乘客有过湖北旅游史的信息,赵静急忙联合公安、驻点医生,小跑着登上列车……

  所幸,虚惊一场。

  警报解除,赵静的脚步,还是慢不下来。

  “往常这里黑压压涌动的都是人。”走在空荡荡的地下通道里,赵静感慨,往年正月初一、初二旅客也会特别少,但那时,他们的心情都是欢快轻松的。“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能让这场疫情早日过去。那时,车站客流多了,我们忙起来,心里反而会是高兴的。”

  (记者 郑璜 通讯员 王婷 江曲)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