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打好防控阻击战 福州检察在行动

2020-01-31 08:36: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铁夫
  

  福州新闻网1月3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通讯员 程慧)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控疫情的工作部署,近日,我市检察机关采取一系列措施,以最严举措、最大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硬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福州市检察院党组及时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控组、宣传组、检察履职组等4个小组,统筹协调全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两级检察院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战场,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战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一线工作中担当尽责。两级检察院近期不安排集中培训、外出办公,已取消或推迟假期后的集中会议和集体活动,并依法惩治隐瞒、谎报疫情,未及时采取预防、控制措施造成疫情扩散等失职犯罪;惩治在疫情防控期间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犯罪和生产销售伪劣防护、防治产品药品犯罪;惩治故意传播病毒、拒绝接受检疫和强制隔离治疗造成严重后果的犯罪;惩治“暴力伤医”犯罪;惩治编造与疫情相关的恐怖信息,利用疫情传播制造谣言,煽动、破坏法律实施,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等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共秩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有利司法环境。

  阻断疫情,从我做起。全市两级检察院领导对防疫工作高度重视、靠前指挥,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干警24小时昼夜值班制和疫情“日报告”制度,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及时受理群众举报电话,排查疫情等隐患;认真开展疫情筛查工作,市院每日15:00前收集汇总全市检察机关报送的涉及疫情信息,向上级院报告干部、职工和家属有无感染的确诊病例和出现的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疑似症状情况。同时,采购发放体温计、口罩等防疫用品,要求各院门卫严格管控大门,所有进入人员必须戴口罩且完成体温测试。如有发现疑似症状的,按照要求做好登记、上报、观察、隔离等工作。对院办公室、卫生间、电梯、食堂、走廊和墙壁等公共区域进行每日消毒防疫,确保安全不留盲点。

  正面宣传,引导舆论。坚持传播正能量和权威信息,通过微信工作群推送官方防疫消息,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倡导干警、职工和群众少外出、少聚会、勤洗手、勤通风,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并及时对网络谣言进行辟谣,确保全体检察人员不信谣、不传谣,对疫情做到足够重视但不妖魔化。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发布和转发上级重要决策部署和疫情防控措施,引导市民在公众聚集场所佩戴口罩,全力营造人人尽责、同舟共济的防疫氛围。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