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伬艺公益防疫小视频上线,“80后”演员自拉自唱首登抖音

2020-01-30 23:50: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1月30日讯(记者 邱陵)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福州文艺界也没有置身事外。记者30日从福州市评话伬艺传习所获悉,由其创排的福州伬艺短视频《侬家宅家不出门》正式上线播出,为抗击疫情贡献了一份力量。

  记者在抖音平台上看到,这段时长仅41秒的视频全程由福州著名伬艺演员郑怡自拉自唱,由于是福州话演唱,视频下也配上了字幕。

  “新冠病毒袭武汉,无形疫情在横行,武汉封城多悲壮,白衣天使最感人。打一场全民防控战,侬家眠厝莫出门,这个春节莫聚会,万众一心送瘟神。武汉加油!”短小精悍、通俗易懂、易于传播的唱词,虽然仅61个字,却传达了“少出门,不聚会”等关键性防疫知识,还表达了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的涵义。

  据郑怡介绍,该作品由福州曲艺作者老陈作词,团里的琵琶演奏员王丽伴奏,选用的是《螃蟹歌》曲调,“因为曲风和剧本的内容比较贴切”。郑怡说,这个视频是由她8岁的女儿用手机在家里拍摄的,由于是第一次制作短视频,从录音频到拍摄弹奏画面,都是自己慢慢摸索的,尽管还有许多细节需要完善,但毕竟是第一次上抖音,希望通过新媒体平台,“让市民们尽量在家待着,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

  据悉,郑怡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1980年出生,从艺17年,现为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福州伬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福州市曲艺家协会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