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王炳兴:搭起信访连心桥 当好群众贴心人

2020-01-27 09:51: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王炳兴:搭起信访连心桥 当好群众贴心人

  农民工反映的欠薪问题得到解决,送锦旗向王炳兴(左一)等信访人员表示感谢。资料图 市信访局提供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人物名片

  王炳兴 福州市信访局接访处处长

  男,52岁,2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7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信访保障工作成绩突出个人”荣誉称号。

  在福州信访战线,他积极建言献策,搭桥架梁,破解难题,在做好党委政府参谋的同时,做人民群众满意的贴心人。自担任接访处处长以来,王炳兴累计接待群众上万人次。

  建言献策 做党委政府的参谋员

  2018年5月~8月,仓山、晋安部分经济适用房业主,因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缴交土地收益价款问题多次集体上访。经多次与市房管局、国土部门研讨分析,王炳兴觉得群众反映的诉求有其客观原因和合理性,而且涉及面广,涉及全市2000多户经济适用房业主。

  经过仔细梳理相关材料,王炳兴以专报的形式,将情况及工作建议报送市政府,引起市领导的重视。最后,经市政府研究,对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缴交土地收益价款问题进行了调整,化解了这起信访矛盾。

  据介绍,自2015年7月王炳兴担任市信访局接访处处长以来,他先后接待处置160多起群体性上访事件,撰写综合分析材料、专题报告80多篇,提出合理化建议30多条。

  搭桥架梁 做沟通联系的协调员

  王炳兴始终为帮助群众解决烦心事、揪心事而积极搭桥架梁。

  王炳兴曾经遇到过这样一起信访:因丈夫方某名下房产于2005年拆迁后一直未得到安置,80岁的烈士遗孀李依姆不停上访。

  经过一番了解,王炳兴才得知事情原委。1958年底因农村人民公社化运动,方某的房子被要求交给新店镇战峰大队(现厦坊村),1960年根据中央政策,战峰大队必须无条件将房产退还方某。方某1960年6月因公牺牲,李依姆带着2个不满3岁的儿女回台江娘家住,战峰大队始终没有落实退房问题。

  王炳兴经多方求证,得知确有其事,且诉求合理,同时认为革命烈士遗属的问题应该得到政府和社会更多的关心和关注。2017年3月,王炳兴将该信访事项提交给市领导接访,在市区有关部门的共同配合下,最终解决了李依姆的退房安置问题,了却了烈士遗孀的一桩心愿。

  几年来,他召集和参加信访工作协调会170多场次,有效化解信访事项300多件,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20多面。

  破解难题 做服务群众的战斗员

  “信访接待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和和气气。”王炳兴说,“有时也要面临谩骂、指责,甚至是暴力!”

  2018年7月,外来工张某及4名家人抱着遗像来到市信访局。王炳兴上前了解情况时,张某一把抱住他的腿,满地打滚,场面一时失控。面对这一突发情况,王炳兴蹲下身,细心地和她交流,耐心劝导张某理性表达诉求。

  原来,张某的丈夫黄某2018年7月在长乐某公司施工过程中意外摔死,与责任方无法达成一致,又不愿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这是一起涉法涉诉类的信访,应该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但王炳兴认为,要想说服信访人,首先要说服自己。站在信访人的角度思考,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希望得到高一点的赔偿可以理解。“信访工作人员不能因为有政策依据,就把群众往外推!”王炳兴一边安抚张某情绪,一边联系长乐应急管理、信访单位和责任单位共同研究解决方案,通过不懈努力,双方最终达成赔偿协议,使一起亡人事件得到妥善解决。

  在王炳兴和其他信访工作者的努力下,福州信访工作连续3年综合成绩名列全省前茅。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