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曹方敏:挑起智慧信息产业建设千斤担

2020-01-26 10:35: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曹方敏:挑起智慧信息产业建设千斤担

曹方敏(左二)在永泰智慧信息产业园指导项目攻坚。资料图永泰县委组织部提供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人物名片:曹方敏

  永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用心、实干、敢啃“硬骨头”是永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曹方敏给人最深的印象,上任以来他用一腔热血、一份情怀、一身忠诚,做永泰县脱贫攻坚路上的“孺子牛”。在他的带领下,永泰智慧信息产业园在葛岭镇破壳而出,层层高楼拔地而起,实现了永泰智慧信息产业从薄弱到集聚的华丽转身。

  “去年,永泰智慧信息产业园成功引进72个招商项目,投资额达143亿元,实现招商引资的巨大飞跃。”日前,永泰县“两会”顺利召开,预计2019年全县生产总值突破260亿元,投资额创历史新高。作为县内重点项目,永泰智慧信息产业园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这使项目指挥长曹方敏倍感欣慰。

  2018年,永泰县委任命曹方敏兼任智慧信息产业园项目指挥长。面对投资达120亿元、规划总面积3.5平方公里的智慧信息产业园,曹方敏深知,这一“大手笔”项目对于永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都具有特殊的战略意义。

  去年10月,曹方敏接到任务,县里要求园区在年初布置的引进35个招商项目基础上,实现翻倍——引进70个项目,投资资金达140亿元。

  在此之前,产业园区已经完成了32个项目的招商工作,但是要在短短的3个月内再完成38个招商项目,对于园区来说压力巨大。

  “我始终相信‘奇迹是干出来的’,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曹方敏借助为驻沪流动党委“送学送教送服务”的机会,以亲情招商的方式,主动与园区发展契合度较高的乡贤企业沟通交流,大胆“走出去”,到数字经济发达、数字企业集中的地区进行招商推介活动。

  在曹方敏的推动下,70个招商指标超额完成,投资金额也比预期多出3亿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来栖。在园区的招商工作中,曹方敏始终注重以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的理念吸引客商投资。2018年,曹方敏牵头修订了《关于促进永泰智慧信息产业园产业集聚发展的二十条措施》,活用各种资源、政策,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合作平台。

  随着园区知名度持续提升、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入驻园区:今日头条、中海创集团、迅雷、厦门大学永泰人工智能研究院等152家企业注册落地园区,注册资金达180亿元,累计创税费5.5亿元。

  如今,永泰智慧信息产业园已建成智慧广场、研发楼、中海创南方总部基地、福建利尼尔机器人等楼宇25万平方米,园区主干道基本建成,实现闭环通车。

  在曹方敏的带领下,永泰智慧信息产业园正乘着“数字福州”建设东风,全力推动永泰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加快形成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大步快速地朝着宜业宜居的产业新城迈进。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