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最美家庭林金松杨碧玲夫妇

夫唱妇随 将公益进行到底

2020-01-25 08:54: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市最美家庭林金松杨碧玲夫妇

林金松杨碧玲夫妇带着孩子看望村里困难群众。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说到林金松这个名字,人们或许会感到陌生,但说到常年行走在黄岐半岛海滩上清理海漂垃圾的“背篓哥”,不少连江人会立刻竖起大拇指。

  提及坚持20年清理海漂垃圾并带动身边人投入其中,林金松坦言:“如果没有家人做坚强后盾,没有子女支持,我不可能全身心投入其中。”这个温馨美满的家庭,获评2019年度福州市“最美家庭”。

  近日,记者来到连江黄岐镇林金松一手创办的四海环保志愿者服务队大本营,听他说环保事业背后的故事。

  2000年,时年27岁的林金松为了能再见到幼时家乡那片清澈的大海,也为了下一代能看见干净澄澈的海,毅然背起背篓,走上沙滩,靠着一双手开启了他的环保之路。

  “在那么大的海滩捡海漂垃圾,常感觉自己像是在愚公移山,还好老婆孩子理解。”多年来,林金松力所能及地当好海洋环保卫士,家人成为他坚强的后盾。

  “我和孩子们一开始很不理解,家庭负担也挺重,而且靠他一个人力量太单薄了,但看着他干劲十足也不好说什么。后来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就知道他这件事做对了。”林金松的妻子杨碧玲说。为了林金松心中的那片海,杨碧玲多年来毫无怨言,养儿育女,照顾高龄母亲,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除了做环保公益事业的践行者,林金松还将“公益心”投入孤寡老人、特殊人群中,多年如一日关心照顾他们。“只要老人或是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一个电话,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帮忙剪头发、修家电、补屋顶、清理屋子、购买生活用品,我们看得都很感动。”见记者采访,熟识林金松的村民们频频点赞。

  在丈夫的影响下,杨碧玲也开始跟着参与公益活动,只要有时间,就跟着林金松一道上门为贫困人群、孤寡老人送去温暖。而让林金松更开心的是,两个孩子也慢慢理解他,还用实际行动支持。“以前我一出门,他们就会说‘又去捡破烂’。现在他们放假回来,会说‘老爸,你去海边捡垃圾的时候也带上我们’。”得到了老婆和孩子们的理解,林金松心里的大石头终于放下了。“现在不管别人怎么说,我都不介意了,因为家人的支持理解已经给了我足够的勇气和信心。”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近年来,林金松结束了“孤军奋战”,建立了四海环保志愿者服务队,黄岐镇不少商铺、饭馆的老板积极加入服务队,参加志愿服务。团队还积极同马祖开展合作,交流、借鉴当地处理海漂垃圾的经验。此外,林金松助老济困的善举也感染了身边的许多人,当地不少人纷纷涌进这个爱心团队,尽己所能接力开展慈善事业。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