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最美家庭赖科霏吴姝勤夫妻:志趣相投 相伴成长

2020-01-24 09:27: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市最美家庭赖科霏吴姝勤夫妻:志趣相投 相伴成长

  赖科霏、吴姝勤夫妻看着最美家庭证书欣喜不已。记者 李白蕾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这本证书刚收到,很珍贵。”22日晚,家住鼓楼区的赖科霏、吴姝勤夫妻手捧2019年度福州市最美家庭证书,幸福地对记者说。这对“80后”夫妻都来自漳州南靖,作为“新福州人”,他们早已融入了第二故乡,在工作中各自出彩,妻子是鼓楼区优秀团干,丈夫是优秀公务员,他们还发挥所长在志愿服务中互帮互助。2019年,因志愿服务时长超过50小时,吴姝勤被鼓楼区委文明办评为“星级志愿者”。

  在吴姝勤家里,记者看到了夫妻俩厚厚一叠表彰证书。“我在鼓楼区房管局工作,他是鼓楼区鼓东派出所民警。”小吴告诉记者,丈夫大学毕业后就留在福州工作,她晚两年到福州。“我在南靖时作为‘三支一扶’人员,主要在基层从事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因此对志愿服务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来到福州后,负责单位的党团工作,也时常组织和带头参加志愿服务。老公对我的志愿服务总是很支持。”

  小吴说,遇到周末去参加垃圾分类指导、交通文明劝导、进社区指导电动车换牌等志愿服务,丈夫如果正好有空,都会开车接送她。“老公对我帮助最大的是,支持我做基层宣讲员这个事。我是闽南人,口音比较重,每次宣讲之前总担心自己的‘地瓜腔’会影响宣讲效果,都让老公当我的第一位听众,有问题及时帮我指出来。而且他擅长做PPT,我的宣讲PPT都是他帮我做的。我能获评‘福州市优秀基层理论宣讲员’有他的一半功劳。”小吴告诉记者,作为鼓楼区业余讲师团成员,她光是去年就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10多场。

  听到妻子表扬自己,赖科霏也笑着说:“其实她也帮了我很多。”原来小赖还兼任十九中法制辅导员,时常要进校园为学生们进行宣讲。擅长党团工作的爱人总会给他许多指导,让他与学生的沟通更顺畅。“庆城社区是我们派出所的辖区,遇到拗九节做粥时,老婆也会带着单位的青年志愿者一大早就过来帮忙煮粥。”

  小两口对记者说,他们喜欢福州这座城市,也愿意用自己的行动为这座城市添彩。“获得市级最美家庭深受鼓舞,我们会继续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发挥所长参与志愿服务,并带动更多人一起行动起来。”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