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交叉检查公平公正 人人动手互帮互助

闽侯南通的乡村“易容术”

2020-01-24 00:10: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谢星星
  

闽侯南通的乡村“易容术”

  展板上整治前后对比照片记录下环境大提升百日竞赛活动的成效。记者 蒋雅琛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谢星星

  “一年没回来,我们南通颜值又高了!”年关将至,游子回乡,眼见村子的河道溪流清澈了,房前屋后靓丽了,田间地头整洁了,大家纷纷感叹。

  这可喜的变化源于南通镇去年起贯彻落实闽侯县“到一线去、大干120天”行动部署和“整洁闽侯”城乡环境大提升百日竞赛活动要求,在全镇范围内启动的一场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清扫行动。

  一场蝶变 人人点赞

  上洲村,碧绿河水穿村而过,河边公园花红草绿,村内小道整洁。这是当地干群共治共享,绘制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依伯,村子以前是什么样?”“来这里看一看你就知道了。”77岁的村民林伯金在展板前介绍,这里的12组整治前后对比照片清晰地记录了环境大提升百日竞赛活动的成效。“你看,整治前这里都是杂草,还堆了很多杂物,现在修成了停车场;再看这里,河道也看得出形状了……成效有目共睹啊!”作为环境整治提升的受益者,林伯金俨然成为了上洲村的最佳“代言人”。

  上洲村党支部书记林秀通告诉记者,村庄内河整治是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清扫的一项重要工作,村内家家户户都建了三格化粪池,污水管网全面接驳,修筑生态驳岸,同时常态化打捞河面漂浮物,河岸边成为村内最受欢迎的休闲娱乐场所。“有跳舞的,有聊天的,有了好的环境,文化生活也比之前丰富多了。”

  一套机制 行之有效

  这场蝶变源于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

  又到周一,南通镇将发布新一期的周赛排名,各村干部都紧张地等待结果。“我们紧张不仅是因为排名与绩效挂钩,也是因为它有公信力,谁都想争个第一。”洲头村党支部书记黄榕辉说。

  在“整洁闽侯”行动中,南通镇建立了周考评机制,包村领导、包村工作队、各村主干、党员代表等组成工作队,交叉互评,综合排名。考评权力下放,大家都热情高涨。工作队进村盯着死角,专找顽疾,发现问题,拍下照片,马上曝光,一点儿情面都不讲。“曝光后,我们还要约谈各村的负责人,让他们在全镇大会上公开检讨,出出汗,有点压力。”镇市政服务中心主任陈鼎山说。

  在一次检查中,工作队发现泽苗村有卫生死角,马上就拍下证据在微信群里曝光。“有问题就说明我们没有做好,立整立改。”泽苗村环境卫生专管员张容表示,交叉检查不仅杜绝了人情分、关系分,确保公平公正,还能交流经验。“我就从别的村学到了好做法,大家相互监督、相互促进,都是为了乡亲们的生活环境。”

  经过一段时间的交叉检查,环境提升的成效越来越明显。“刚开始的时候群里的照片爆满,现在一天最多七八张,有的时候甚至都没得拍。”

  一种理念 深入人心

  本以为就是形式主义的一阵风,没想到还真刀真枪动真格了,全镇村民纷纷受到感染,积极配合,甚至参与其中。

  陈建钦是一名退休老干部,现担任南通镇环境卫生专职监督员。一天四五个村庄,他从村主次干道走到田间地头,由房前屋后深入背街小巷。“面上现在已经很好了,我现在专门去看角落。”

  陈建钦告诉记者,他还从村民口中掌握了不少“情报”。“领导,这边已经很好啦,我那个地方还没到位啊,我带你去看。”“最严环境卫生曝光员”声名在外,常常他一进村,村民就拉着他找问题。

  随着行动的持续深入,村民们逐渐意识到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性,慢慢从两手叉腰的“观察评论员”变成撸起袖子主动干的“卫生保洁员”,党员干部在清扫村道河道,他们就在自家房前屋后整理杂物清理垃圾。干群之间相互帮助,相互配合,南通镇的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工作持续推进。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