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开展2020福州“我们的节日·春节”活动

2020-01-22 15:04:58  来源:福州文明网

  庚子鼠,又一春。1月20日的鳌峰坊,张灯结彩、人声鼎沸、年味浓郁。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 鼓楼区文明委主办的“家在鼓楼

  春满古厝”——2020年福州市“我的节日·春节”主题系列活动鼓楼区专场在鳌峰坊李世甲故居内外火热进行。

鼓楼开展2020福州“我们的节日·春节”活动

  省、市、区领导表彰慰问身边好人

  随着喧天的锣鼓声响,两只憨态可掬的舞狮子摇头摆尾、活灵活现。由屏北小学的孩子带来的非遗武术表演,引得市民纷纷前来,拍手叫好。

  在抗战海军名将李世甲故居内,童声独唱《四世同堂》、福州本土小品《回家过年》、福州语歌曲《时光》等充满传统福州年味的节目也在接连上演。悠扬的闽派古琴表演《鸥鹭忘机》、栩栩如生的木偶表演仿佛把人们带入了旧时光。捏泥人、扎花灯、剪纸等非遗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激发市民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兴趣,让市民群众亲身感受中国传统手工艺的魅力。

鼓楼开展2020福州“我们的节日·春节”活动

  非遗展示——剪纸

  为弘扬优秀品格的精神力量,崇文重教的优秀传统,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现场邀请了凡人善举微视频(图片)有奖征集活动获奖作者代表、“读书明星”“书香人家”代表和2019年鼓楼好人到现场观礼,并由省、市、区领导为他们表彰,并献上新春的慰问。

鼓楼开展2020福州“我们的节日·春节”活动

  非遗展示——扎花灯

  在老城街鳌峰坊上,一顶顶红彤彤的帐篷下,闽派文化志愿者为市民现场讲解鳌峰坊典故,闽都乡学文化志愿者为市民展示春节习俗,区文联志愿者现场写春联送春联,志愿者们还提供了“倡导绿色生活 反对铺张浪费”、“移风易俗 文明过节”宣传、猜谜语、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与此同时,热闹喜庆的新春踩街活动如火如荼的进行,大头娃娃走街串巷送祝福、腰鼓秧歌张弛有力、踩高跷表演诙谐有趣,重现了古老的传统踩街民俗,烘托出新春节庆的高潮。围观的市民群众意兴盎然,处处洋溢着幸福快乐的氛围。

鼓楼开展2020福州“我们的节日·春节”活动

  “倡导绿色生活 反对铺张浪费”宣传

  在这特别的节日里,家在鼓楼 春满古厝——2020年“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带领市民群众领略独特的福州年味,传承了中华民族传统节庆文化,倡导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激发市民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也将古厝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紧密结合,让古老的鳌峰坊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营造欢乐、祥和、平安、健康、文明的节日氛围。

【责任编辑:郑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