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法院批准破产民企重整计划保护“中华老字号”

“坊巷青红”的重生之路

2020-01-22 07:40: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铁夫 谢星星
  

闽侯法院批准破产民企重整计划保护“中华老字号”

闽侯法院组织管理人、重整方到宏盛公司实地勘察,了解公司资产情况。林佳丽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谢星星 通讯员 张鑫 王秀林

  “感谢人民法院对公司的帮助,让陷入困境的我们保住了‘中华老字号’,近期就能恢复生产啦!”昨日,福建宏盛闽侯酒业有限公司代表为闽侯法院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这家“中华老字号”民企在面临破产清算之际,闽侯法院应用《企业破产法》第八十七条,以批准重整计划的方式予以重整,让企业起死回生。今年内,八闽百姓又可以重温这一舌尖上的乡愁——“青红”。据介绍,这一做法在福州市尚属首例。

  困境

  经营不善面临破产清算

  宏盛,是一家黄酒生产民企,具有五十多年的酿造历史,拥有“坊巷青红”“青红”“闽江”等八大品牌。其中,“青红”牌从1997年至今蝉联福州市知名商标,2006年晋升为福建省著名商标,2010年被商务部授予“中华老字号”。2019年在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上,作为“福州味”的代表,“坊巷青红”赢得国际友人竞相赞誉。

  然而,没想到,享誉全球的宏盛很快迎来致命打击——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一系列因素让酒厂经营急转直下,不仅停了工,还导致20多名债权人的债权难以清偿,21名职工的拖欠工资无法偿付,公司面临破产清算。

  2019年12月,宏盛管理人向法院提出批准重整计划草案申请:虽然连续2次均未获得普通债权组的通过,但重整计划充分保障了债权人的利益。若重整成功,宏盛将继续持有“青红”牌“中华老字号”,原职工也将得到返聘。

  破局

  多方合力“闯”出希望

  “保护‘中华老字号’,帮助有重整价值的民企,这是我们司法机关的使命。”一接到案件,闽侯法院就启动了破局工作。

  先后三次召开重整案债权人会议,联合县委、县政府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重整中的税务、工商等问题,监督和指导宏盛管理人引入重整方、投资人福建一品居食品有限公司,多次会同各方到宏盛实地勘察,了解公司资产情况、指导管理人起草重整计划……一项项有力的措施积累起新的希望。

  2019年12月21日,一品居承诺追加资金用于偿还宏盛债务,并提前将款项汇入管理人账户,加上宏盛自有银行账户及管理人银行账户余额,可用于清偿债务的资金较为可观。

  2019年12月24日,经过审判委员会讨论,闽侯法院作出终审裁定:批准宏盛重整计划。

  “宏盛的普通债权所获得的清偿比例,明显高于宏盛依照破产清算程序按资产评估价计算的所能获得的清偿比例。”主审法官陆毓微说,重整计划公平对待同一表决组的成员,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八十七条第二款规定的人民法院批准条件。

  据介绍,法院裁定通过该重整计划,不仅提高了普通债权清偿率,最大程度保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也有利于挽救有重整价值的破产民企,维护社会稳定。

  新生

  今年内将恢复生产

  令人振奋的是,宏盛今年内将满血复活,恢复生产。记者了解到,宏盛在重整计划中还拿出了行家里手的经营方案。

  “在基本维持青红酒、闽江老酒工艺的情况下,重整投资人将投入资金,采购国际现代化的流水线生产设备及酿酒技艺,提高生产效率。”宏盛代理律师翁启标告诉记者,同时,一品居将投资建设红曲酒博物馆,以“前店后厂”模式打造中国红曲酒工业旅游景点。

  值得一提的是,宏盛将继续持有“青红”牌“中华老字号”,仍拥有1项发明专利及12项商标等无形资产,并将在原有品牌效应下对产品结构、产线配置、工艺流程进行优化,深耕福州,辐射东南。而对于宏盛老员工,一品居将按照不低于原先待遇返聘。

  “下一步,闽侯法院将继续履行审判职能,协助管理人处理执行重整计划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尽最大努力为成功重整保驾护航。”审判长宋美芳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