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储源水备清水 联动互补保水质

福州城门水厂春节供水安上“双保险”

2020-01-22 07:32: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新闻网1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昨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为更好保障春节期间城区供水安全,市自来水公司城门水厂新建的“避咸取淡”池和独立清水池均于近日正式投用,实现对源水及出厂清水的双重保障。春节期间,市自来水公司还将通过“东西联动”“南北互补”的方式,保障居民的日常用水。

  “所谓‘避咸取淡’,避的是咸潮。”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仓山区城门镇浚边村的城门水厂,一口好似人工湖的大池子颇为引人注意,市自来水公司副总经理陈志宏告诉记者,这就是“避咸取淡”池。

  “以往出现咸潮时,主要采取的措施是分时段减产、降压供水等,虽然让出厂水质达标,但对城门镇附近的居民用水会产生一定影响。”陈志宏说,新建的这个容积为8000吨的“避咸取淡”池,能显著降低咸潮对居民用水的影响。

  这个“蓄水神器”每天会保持8小时不间断地从乌龙江抽取合格的源水,提前做好收纳储存。除了部分“入池水”,其余源水将按正常的制水流程,通过反应池、沉淀池、过滤、消毒等工序,送至居民家中。按惯例,城门水厂每天的实际供水量为6万吨至7万吨,可保障城门区域及周边至少24万户居民的日常用水。

  在储存源水的同时,为给春节期间的供水上足“双保险”,在城门水厂内,还有一个5000吨的独立清水池也在近日建成投用,让整个水厂的出厂清水储备能力达3.2万吨。

  “春节期间,我们还有‘东西联动’和‘南北互补’两件‘武器’。”陈志宏介绍,“东西联动”指的是将飞凤山水厂的自来水经义序增压站,供给仓山区福峡路区域;“南北互补”则是将东区水厂的水供给仓山区北部区域。

  新的一年,福州市在应对咸潮和保供水上还将有大动作。据了解,市自来水公司将在城门水厂新建一处纳米级水源过滤设施,采用15万吨生物活性炭与5万吨纳米级过滤,去除乌龙江中的氯化物,实现对源水的深度过滤。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