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火车站的“双枪”玫瑰:日行两万步 秒回三方事

2020-01-21 23:54: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火车站的“双枪”玫瑰:日行两万步 秒回三方事

黄溱带着两部对讲机在候车厅内工作。记者 林文婧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江曲 陈涛

  春节近在眼前,游子归心似箭。连日来,福州火车站每日发送旅客近13万,以外来务工人员返乡流为主。如何在短时间内保证旅客安全有序上车,如何应对五花八门的现场突发状况?福州火车站春运期间候车室主要负责人黄溱给出的回答是:全力以赴,多方协调,哪里需要哪里“搬”。

  “她可是我们这里唯一带‘双枪’的人,厉害着呢!”提起黄溱,同事们都竖起大拇指。原来,为了兼顾调配维持秩序的武警官兵,对接站内同事发来的各种突发信息,以及回应现场旅客诉求,黄溱总是手拿两部对讲机,随时随地切换频道。

  20日,陈樟才带着9名孩子计划乘坐K478次列车返回南平。K478次开往贵阳,一趟车有近3000名旅客。看着如织人流,陈樟才心急如火:带着这么多孩子,万一有什么闪失,如何跟他们的家长交待。

  在大客流列车放客前,黄溱有个习惯,就是在人群中寻找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把他们集中到爱心专座等候,并提前带进站。眼尖的黄溱在人潮中发现了陈樟才与这群孩子。在黄溱的多方协调下,不到二十分钟,老陈带着孩子们通过绿色通道顺利进站。

  “我找不到孩子了。”最近两日,小孩与父母在候车厅内走散的求助事件接连发生。听到这样的信息,黄溱条件反射式地拿起对讲机,一边联系现场武警官兵帮助寻找相关样貌特征的孩子,一边联系候车厅各部位的同事注意查看视频,她自己则立刻赶到服务台,看看是否有旅客将孩子带至服务台。经过一番“调兵遣将”,孩子们平安回到父母身边。

  “风一样的女子”,这是同事对黄溱的另一个评价。“收到,马上到!”对讲机内,黄溱每天要说此话近千遍,每天的微信步数都在两万左右。“普速列车旅客一定要凭票上车,7号检票口旁有应急取票机。”“请排好队,提前准备好车票。”除了依靠两部对讲机回应各方诉求,面对候车厅“犯迷糊”的旅客,黄溱还得不断重复这两句话。为此,润喉糖成了工作中的必备神器。

  “既然接受了任务,就要尽力做好,不能掉链子。”春运开始前半个月,黄溱因为腰部酸痛到医院检查后发现是腰椎间盘突出,担心领导将她调整到“轻松”的岗位,黄溱谁也没告诉,每天绑着腰带,揣着止痛药定时出现在候车厅,与同事们一道,护航旅客回家路。

火车站的“双枪”玫瑰:日行两万步 秒回三方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