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21日开街

2020-01-21 18:29: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郑帅
  

  福州新闻网1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郑帅/摄)百余年前,在中国福州的马尾,一场“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点亮了中国近代船政工业之光。一个多世纪后,马尾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于21日正式开街,续百年船政精神,扬马尾时代风帆,标志着船政文化的挖掘和利用进入新阶段,为展示船政风貌、讲好船政故事、彰显闽都文化魅力,为人们了解马尾、了解船政文化打开了全新方式,也为今年将在我市举办的第44届世界遗大会献上了一份厚礼。

马尾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21日开街

  众多马尾特色小吃现场展销。

  亮点一:我国首艘自制火轮船“万年清”汽笛鸣响

  道旗猎猎,道旗尽处,我国造船史上自制的第一艘火轮船“万年清”号模型化身开街仪式的主舞台,迎面而立。21日,记者一步入马尾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股浓浓的船政文化气息便扑面而来。

  舞台上,一群舞者且歌且舞,化身勇敢的水手,尽展“闯海”风采,生动诠释了船政人敢闯敢拼的精气神。

  街区位于中国船政文化城中心地带马限山公园区域内,串联起船政格致园与马尾造船厂区域福建船政建筑群(轮机车间、绘事院、钟楼),使整个船政文化景区形成统一整体。

  21日10:00,随着“万年清”汽笛鸣响,马尾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正式开街,前来参加开街仪式的市民纷纷赞叹:“开街仪式别出心裁,太有仪式感了!”

  开街仪式上,在新建的船政文化展示馆内,福建船政名人书画展开展,展出了沈葆桢、严复、林纾、萨镇冰、刘冠雄等福建船政名人书画作品近百件。此外,共绘马尾船政主题长卷、铜人展示互动、马尾“老字号”小吃集市等活动也受到了市民欢迎。

马尾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21日开街

  船政学霸小剧场演出。

  亮点二:船政学堂让你看看真学霸

  “上堂啦!”随着一群穿长衫马褂、留着长辫子的清代学童,欢快地用福州方言相约上课,船政学堂开课啦。当年,中国“精通西学第一人”严复、“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中国西传先驱”陈季同、“中国近代造船之父”魏瀚、“中国近代天文学之父”高鲁等都是从这所学堂走出去的!

  21日,这批学霸“现身”船政学堂,操着在学堂里学习掌握的法语、俄语、英语等,在课堂上频频向外国老师提问、请教,引得外国老师在解答之余,连连为中国学生们的“大胆提问、深入思考”点赞……

  福州日报小记者团的小记者也参加了当日的开街活动,小记者李维扬说:“平时因成绩不错,同学们管我叫‘学霸’,在这里我看到了什么才是真学霸,他们太棒了!”李妈妈说:“开设船政学霸小剧场很有意义,弘扬了自强、自信、自立的精神,这也是船政文化、船政精神的一部分,船政学霸小剧场让船政文化‘活’了起来。”

马尾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21日开街

  青少年朗诵《少年中国说》。

  亮点三:全国最大邮筒亮相投用

  1901年,马尾船政邮局设立。21日,借马尾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街的东风,福州邮政重设马尾船政邮局,并将邮局设在了街区内。时隔百年,马尾船政邮局重新开张,续写了船政与邮政的美丽重逢。

  当日记者在现场看到,邮局分上下两层,面积有近200平方米,设有邮政功能区、马尾船政邮局图文展区、船政文创品区、船政图书区等。当日有不少市民手持纪念封,满心欢喜地在邮局内盖上了马尾船政(复古)、福州船政纪念章和船政邮局重新开业、马尾船政纪念邮戳。

  更让人惊喜的是,在邮局门口,全国最大邮筒——马尾船政邮局仿清代铜制铸龙邮筒也于当天亮相投用。前来参加开街仪式的市民林泓雯手持纪念封,在邮筒前拍照上传朋友圈。她笑着告诉记者:“朋友们说也要来此打卡。”

  马尾相关负责人表示,开街后,街区将依托建筑遗存,引入文化展示、体验、商业、休闲、旅游、文创等“活态”第三产业,将之打造成展现马尾老城味道和地方特色、延续老城记忆和地方文脉的集中展示区。

  同时,为迎接今年在福州举办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纪念福建船政创办153周年活动,马尾以“迎世遗续文脉”为主题的船政文化节系列活动仍在持续开展中,活动以活化利用船政古遗址群、拓展船政研学实践内容、扩大船政文化影响力为目的,进一步展现福建船政的工业遗产与丰富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