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偷吃1年降糖药,福州依伯进ICU!医生的诊断太惊人!

2020-01-21 12:46:11  来源:海峡都市报微信
  

  前些天,家住闽候八十高龄的郑依伯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

  1月13日,他突然在家中出现神志不清,叫也叫不醒。家人手忙脚乱地送到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发现血糖居然掉到0.55mmol/L,一个随时危及生命的数值。在持续补充葡萄糖的过程中,低血糖却仍然反复出现,之后转入重症医学科(ICU)中抢救了5天,生命体征才逐渐稳定下来。

  无缘无故怎么会出现如此顽固性低血糖?

  原来,郑依伯小诊所中诊断出有糖尿病,自己偷偷吃了1年的降糖药,然而郑依伯却根本不明白自己在吃什么药,家属也都不知情,而且从来没有去大医院就诊过,没想到险些酿成大祸。

  事情要从一年多前说起,因为家里住的离县城远,郑依伯平时不舒服,都到家附近的小诊所里去看病。有时候也会去让他们帮忙量一量血压、血糖。有一周,他的空腹血糖连续有些偏高,诊所医生就告诉他,他可能有糖尿病,并开了降糖药给郑依伯吃。

  郑依伯一打听,确实有不少糖尿病的朋友都吃这种药,就这样放心地吃了一年,也没和孩子们讲。

  然而这两三个月,他总感觉自己有些乏力、嗜睡,有的时候还出汗,胃口也不是很好。这天,他没怎么吃饭,又吞了片降糖药。不一会儿,就觉得眼前发黑,接着就不省人事了。

  “郑老伯应该是长期就有低血糖的症状,但是没有重视及进一步规范诊治。”抢救的省三重症医学科刘宏波主治医师说道。由于郑依伯在昏迷中,很难确定低血糖的原因,但医生发现,经过积极抢救,郑依伯的血糖逐渐恢复稳定了,逐渐撤离了葡萄糖维持。

  这说明,他的低血糖很可能是由于降糖药物促使体内产生大量的胰岛素导致的。经与家属及郑依伯本人沟通,均得到否定的回答。“我们没有放弃,反复督促家属仔细查找,郑依伯的子女从不理解到积极配合,专程赶到其经常看病的诊所打听后,这才知道了他服用一年多降糖药的事。”

  “这不是第一个类似的病人了。”省三重症医学科王庆副主任告诉记者,很多老人家对于“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这类疾病,都不到正规医院规范诊治,自己随意吃药,但这样非常危险。像郑依伯的情况,很可能只是当初阶段性的血糖波动,不一定就是糖尿病。

  加上老人肾功能不太好,代谢慢,降糖药长期积蓄在体内,反复刺激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就造成了危及生命的低血糖休克情况。

  刘医生提醒,“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规范诊治。及时确诊后,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而不能自己乱吃,酿成大祸。(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李阳平)

【责任编辑:郑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