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日本外相:日方将推动中日两国在所有领域进一步交流合作

2020-01-21 10:02:52  来源:海外网
  

日本外相:日方将推动中日两国在所有领域进一步交流合作

  当地时间20日,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国会发表演讲,表示日方将推动中日两国在所有领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发展。

  据日本《每日新闻》21日报道,日本第201届通常国会于当地时间20日开幕,茂木在参众两院全体会议上发表外交演讲,主要提及了日本与中国、韩国等国家的外交关系。

  茂木表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离不开中日两国,两国应该携手合作、尽心尽责,回应国际社会的期待。日方将在妥善处理未解决问题的同时,推动中日两国在所有领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发展。

  茂木在当天的演讲中还表示,从历史和国际法来看,竹岛(韩国称“独岛”)是日本固有领土,日方将以此为基本立场冷静应对有关主权问题。

  据报道,当天下午,日本为宣传争议岛屿主权而设立的“领土和主权展览馆”在扩建7倍后举行开馆仪式,包括韩日争议岛屿部门,以及新设的俄日争议岛屿部门。

日本外相:日方将推动中日两国在所有领域进一步交流合作

  针对茂木的发言,韩国外交部发言人当天发表严正声明,抗议日本外相再次主张日本拥有“独岛”主权,并敦促日方立即撤回该主张。韩国外交部亚太局局长金丁汉召见日本驻韩使馆总括公使相马弘尙,表示了严正抗议。

  另据日本放送协会(NHK)网站报道,日本首相安倍也在当天的国会开幕式上发表施政方针演讲。在外交方面,安倍就日本与中韩等国的关系发表施政观点。

日本外相:日方将推动中日两国在所有领域进一步交流合作

  对于中国,安倍表示,“除了首脑间的往来之外,希望能通过深化各个领域的交流,构筑新时代成熟的日中关系”。

  对于韩国,安倍表示,“一直以来,韩国都是(日本)共享基本价值和战略利益的最重要的邻国”。据称,安倍上一次以“最重要邻国”来评价韩国,还是在3年前,日本《每日新闻》分析称,安倍此次也是对改善两国关系表达了期待。

  据了解,本届日本通常国会会期截止到今年6月17日,全程150天。据预测,日本执政党和在野党将为多个议题展开激烈论战。(海外网 王西洛)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