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爱心大使”余英:最忙是年关

2020-01-21 08:20: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雷岩平 陈丹 张旭阳
  

“爱心大使”余英:最忙是年关

为老王妻子擦去眼泪后,余英(右)又抱着她一番安慰鼓励。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陈丹/文 张旭阳/摄

  “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身上还背着一个胖娃娃呀……”

  《回娘家》余英不知表演过多少次,但依伯依姆爱看,她便回回演。

  春节临近,这位被孤儿们叫作“余妈妈”,被孤寡老人称为“亲闺女”,被弱势群体赞为“爱心大使”的福州女人,几乎每天在八闽大地奔波,不是在去做慈善的路上,就是在困难群众家中。

  慰问名单有几千人

  每年忙到年三十

  19日15时,才吃几口午饭,余英就赶回家整理慰问品,准备去慰问困难户。

  搬慰问品时,她忽然站不稳,闭着眼,缓了缓,又重新忙碌。

  “劝你妈休息一会吧,她这样扛不住的。”志愿者对余英的女儿卓婧说。但卓婧只是苦笑:“我家她最大,她说啥就是啥,不信你劝劝试试。”

  春节前一个月,这位福州民间“爱心大使”、福建省慈音爱心服务中心主任余英,便开始四处送温暖。她的慰问名单里有几千人,分布在八闽各地,为此,每年她都忙到年三十。卓婧不放心她,年年从外地赶回来,帮着她陪着她。

  上周,余英去了连江、闽侯、莆田、建瓯等地的一些偏僻山村。进了村,她就把孤寡老人、困难户召集起来,和志愿者们为他们做一顿饭,并发放慰问品。余英还亲自“上阵”唱歌、跳舞,她的拿手好戏《回娘家》《济公》总是赢得阵阵掌声。

  19日下午,一行人要慰问晋安区三户人家。在桃花山巷老王家,卧病在床的老王妻子一见余英就泪流满面。“别哭,要坚强。”余英一把抱住她,帮她擦眼泪。

  “11年了,余大姐年年来看我们。”接过余英带来的水果、线面、年糖年饼、红包等,老王老泪纵横。他告诉记者,妻子35岁时就中风瘫痪了,而他身体残疾。在余英的帮助下,老王妻子越来越坚强,她总说,等自己好了也跟着余英帮助更多人。

  在岳峰一个小区,余英爬上9楼,把年货送到困难户林先生手中。“这些钱你拿着,给孩子买鸡鸭鱼肉,把营养跟上,这样才能更好地对抗疾病。”余英说,“我希望别人家怎么过年,你们也怎么过。”

  切除三分之一的肺

  仍坚持为爱奔忙

  “她像机器人一样,不停歇的。”看着余英劳累的样子,志愿者们又钦佩又担心。

  余英已年届60岁。20年前,因为肺病,她切除了三分之一的肺。那时,医生就提醒她,今后要多多保重身体。而余英的想法是,尽余生之力,把爱心带给更多人。

  余英的丈夫曾说过,和余英谈恋爱时,余英的母亲就提醒过他,余英这人从小就助人为乐,钱是存不住的。结婚后,他发现,余英一个月1000多元的工资,大部分拿去献爱心了。起初他也不理解,但跟着爱心团队出门几次后,他有所触动,最后心甘情愿地干起后勤保障工作。

  卓婧也很支持妈妈。虽然她差点因为没钱无法继续学业,曾埋怨“妈妈你有钱帮助别人,轮到我,你就不管我了”,但她在亲友资助下读了研究生并获得奖学金后,她第一时间把钱寄给余英,让她用来做慈善。

  如今,余英从事慈善公益事业已有几十年,她发起成立了民间公益组织,发动爱心人士帮助贫困儿童、孤寡老人。她成了许多孤儿的“妈妈”,她资助了十几年的脑瘫女孩丽娜,还奇迹般考上了大学。

  余英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再苦,再累,都是幸福的。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