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实现“福州梦” 再上新台阶

福州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2020-01-20 23:38: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张笑雪 蒋雅琛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张笑雪 蒋雅琛

  20日,《学习时报》继续刊发《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政福州期间,坚持深入调查研究,严格要求干部,为民办实事,实施“3820”工程,推动“福州梦”实现的经历。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表示,要结合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把习总书记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传承好,像他那样胸怀全局,心系人民,心无旁骛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

  加快推进水产加工业再上新台阶

  “习书记明确提出,要把海的文章做好。我们通过各方面的调查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也推进了‘海上福州’建设的发展,使海港工业、渔业、养殖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20日,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我们通过各方面的调查研究和努力,推进了‘海上福州’建设的发展,使海港工业、渔业、养殖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副调研员陈宗明说,这些年来市海洋与渔业局牢记习总书记嘱托,积极推进水产加工业发展。

  如今,福州水产品加工产业规模越来越大。到2019年,全市水产品加工产量达196万吨,是1995年的13倍。鱼糜制品、藻类、对虾、烤鳗、鲍鱼等“五大水产加工品”均占全省2/3以上份额,产量产值位列全国前茅。全市拥有规模以上水产加工企业117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省级35家。海上加工船发展迅速,去年连江新投产的一艘海上水产加工船年产量就达到3000吨,创产值1.2亿元。

  “下一步,我们要推进一批水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打造一批万吨级的水产品冷链项目,打响一批水产品加工品牌,分批打造若干个水产特色县,进一步推动我市水产加工产业再上新台阶。”陈宗明表示。

  坚决攻克深度贫困最后堡垒

  “福州的一些山区,交通不便,缺水,缺医少药。习书记到福州以后,在各个县都开展了‘造福工程’。他经过调研,发现有的山区自然条件太差,人口稀少,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就地脱贫的代价太大,效果也不好。于是,他就和当地领导商量,把这部分群众搬迁到生活条件相对较好的乡村去,转移到人口相对比较集中的地方去生活。”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20日下午,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学习《习近平在福州(十八)》采访实录。与会同志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交流学习心得。大家表示,深受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帮助贫困群众精神的鼓舞,要进一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集中力量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短板。

  “每次学习采访实录,都深受感动,特别亲切,也倍受鼓舞,催人奋进。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开展的‘造福工程’成效显著,使永泰、闽清等地贫困群众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共和谐’的目标。”谈起体会,扶贫综合协调与开发处处长林浩磊深有触感。

  社会扶贫与山海协作处处长邱榕华表示,“采访实录生动再现了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心系人民、情暖民心的赤诚情怀。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山海协作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进一步提升帮扶成效,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助力定西、固原集中力量坚决攻克深度贫困最后堡垒。”

  加快推进闽东北协同融合发展

  “习书记来到福州以后,非常认真地履行自己职责,对‘福州带宁德’工作非常重视。虽然这项工作主要是由市经济协作办公室来具体负责,但习书记仍时时挂念,一一过问,对一些具体项目的实施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一直以来,我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福、宁两地帮扶一直在持续深化。”市发改委区域处副处长江榕清介绍,福州在推进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建设过程中,进一步强化省会排头兵意识,积极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决策部署,聚焦“一张图”、展开“一盘棋”,充分发挥福州都市区引擎带动作用,紧紧围绕8大互动,以13个平台为动力支撑,以协作活动为抓手,以5大机制为保障,加快推进协同区融合发展,各协作领域均取得较好阶段性成效。

  “下阶段,福州将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部署,推进‘8大互动’走深走实,更好发挥省会中心城市龙头引领、辐射带动及服务作用,围绕重大活动、互联互通、重大产业、共建平台、民生补短板、生态保护等六大拓展协作,在全面‘联’和高水平‘通’上下功夫,与兄弟市(区)共同构建区域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江榕清表示。

福州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