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打磨“轮廓不良”高铁轨道 线路工守护春运平安回家路

2020-01-20 15:1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福州南站,春运期间,每天经过这里的列车接近300列,在高密度的行车影响下,钢轨表面易产生鱼鳞纹,危及行车安全,及时修复这些病害,不仅有利于列车的安全平稳运行、减振降噪,还能延长钢轨的使用寿命。日前,记者随着工作人员展开修复作业。

  【解说】凌晨1点,寒风瑟瑟,福州南站依旧灯火通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福州工务段福州南线路车间的职工们正忙得热火朝天,他们要在凌晨4点前完成3组道岔和近500米线路的钢轨打磨作业任务。

  【同期】现场技术员 聂超

  近期我们对福州南站(道岔区)进行廓形调查,发现它的廓形不良,这个廓形不良可能对行车晃动等都会有影响,所以我们今天对福州南站这边的廓形进行打磨,钢轨廓形进行打磨。

  【解说】高速铁路钢轨1米范围内轨面纵向不平顺应小于0.2毫米。超过0.2毫米,就会导致列车车体晃动,影响舒适性。

  【解说】橘黄色的打磨车在轨道上缓慢行驶,伴着巨大的机器轰鸣声和刺耳的打磨声,车轮磨石与钢轨接触的地方溅起一串串火花。为了达到高铁钢轨打磨验收标准,打磨车每行驶一趟只能打磨出20米,要完成整个廓形的打磨,打磨车需要往返多次。最多的地方要打磨18次,最少的也要10次。

  【同期】福州工务段福州南线路工区工长 曾繁隆

  进入福州南道岔的咽喉部分,进出福州南一半以上的列车都要经过此道岔,(此次作业)为明天列车平稳运行打上良好基础。

  【解说】凌晨四点,紧张有序的打磨作业结束,工作人员又对打磨区列车转向位置、绝缘接头进行了“积碳”清理,防止钢轨产生红光带,影响列车通行。在反复确认打磨位置设备状态良好后,凌晨四点三十分,当天的作业才告一段落。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