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型歌舞亮相“福州市民新春大联欢”海选现场

2020-01-20 09:56: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张旭阳
  

大型歌舞亮相“福州市民新春大联欢”海选现场

福州秋实文化志愿者服务团表演《幸福山歌唱起来》。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文 张旭阳/摄

  “哇塞,太震撼了!”担任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导演的福建省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谢南,今年担任“福满榕城·2020福州市民新春大联欢”的特训营导师,见到秋实文化志愿者服务团82位爷爷奶奶同台表演大型歌舞《幸福山歌唱起来》,情不自禁地发出感叹。

  将畲族生活场景搬上舞台

  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秋实文化志愿者服务团的宋厚旋三个多月前就开始策划,要把畲乡文化与民众奔小康的情景融合起来,排演一个充满民族特色的歌舞,于是有了《幸福山歌唱起来》的创意。

  去年12月底,以宋厚旋为首的主创人员前往我省畲族人口最多的宁德市采风,他们在畲族博物馆馆长陪同下,对畲族习俗、古建民居、宗教祭祀、服饰工艺等方面做了详尽的了解。服务团的郭薇是福建省B超学科带头人,她在观看畲族人民劳作的视频后,为节目设计了插秧、采茶、收割等舞蹈动作;服务团的沈晓丽是医学教授,了解畲族服饰构成后,为团员挑选了相应的演出服装。

  又唱又跳 老人们坚持下来了

  “幸福山歌”的演员都是年过60的爷爷、奶奶辈。65岁的郑丽春曾在福安畲乡生活过18年,几年前因车祸右腿骨折,打入钢钉并去掉半月板,这次表演插秧动作需要弯腰下蹲,每次排练都要忍受疼痛,豆大汗珠往下淌。

  年近70的肖守正,既参加节目演出又负责道具制作和管理,因家住马尾每次排练都要骑1个小时的电动车前来。节目演员多,道具也多,每次排练之前,他取出道具整齐地摆放在排练场地;排练结束后,他把道具收拾好放回道具间。

  节目里下蹲、弯腰动作较多,对于老胳膊老腿的爷爷奶奶们,这是个挑战。66岁的陈琴说:“我们腿脚不灵活,弯腰后起身常常头会晕,我们都是咬牙坚持!”

  因排练场地所限,82位演员平时要分为插秧、采茶、摘果和割稻四个方阵排练,苍霞公园、五一广场、白马河公园和市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舞池常是各方阵的排练场所。为了最后合练,他们仅租场地就花了几千元钱。

  目前,《幸福山歌唱起来》已进入今年“市民大联欢”的总决选,演员们表示借助春节长假,再好好练练。记者了解到,演员们的亲朋好友、儿孙已计划组成啦啦队,届时到场为他们加油鼓劲。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