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论坛 | 促进福州连锁便利店行业发展的思考

2020-01-20 09:53: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近年来,福州市加大对连锁便利店的扶持力度,一大批连锁品牌便利店呈井喷式兴起。今年福州将推进新零售业态扩张,支持谊品生鲜等新零售企业扩大规模,加快7-11等品牌连锁便利店建设。建议通过全面推进新型连锁便利店建设、试点开展“一区一照”登记方便便利店企业连锁经营、加大门店市场供给、加强便利店人才培训等举措,进一步优化福州市便利店营商环境。

  福州市是便利店发展较早的城市,近年来,福州市加大对连锁便利店的扶持力度,积极鼓励便利店企业以直营、特许加盟等连锁形式拓展市场,进行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建立高效配送体系,一大批连锁品牌便利店呈井喷式兴起。在本月举行的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市长尤猛军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推进新零售业态扩张,支持谊品生鲜等新零售企业扩大规模,加快7-11等品牌连锁便利店建设。

  福州市连锁便利店行业发展现状

  福州市是便利店发展较早的城市,早在2001年,好又多量贩超市等新兴业态进入福州后,“1+1欢乐屋”“易喜”等相继开业,之后福州本土的“多乐士”便利店在短短几个月就发展了十几家分店。到2011年,以六意、万嘉等为代表的福州本土便利店企业陆续崛起,连锁门店数达到300多家。

  近年来,福州市加大对连锁便利店的扶持力度,积极鼓励便利店企业以直营、特许加盟等连锁形式拓展市场,进行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建立高效配送体系。一大批连锁品牌便利店呈井喷式兴起,截至2019年4月,全市连锁便利店达到1629家。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统计,2019年上半年我市连锁便利店增长率达30%以上,增速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7位。

  从区域角度分析,4个中心城区(即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聚集了1138家门店,占比约70%;福清市以185家门店数在六县(市)中领先,闽侯县以125家提速发展。主要品牌便利店门店集中分布于经济发达、人口密集、城市化水平高、客户购买力强的区域,结构基本合理。

  福州出台多项政策 支持连锁便利店行业发展

  2018年,福州市提出建设“新零售之都”。福州吸收了国内外先进城市连锁便利店建设、发展的成功经验,于2019年3月由市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福州市便利店企业发展的若干扶持措施》,提出以资金扶持、政策创新等方式,解决我市连锁便利店企业存在的发展瓶颈,引导企业通过零售创新、开拓市场、增值服务等方式进一步做大做强。

  在资金扶持方面:一是支持开办新店。对于福州市便利店企业当年新建10家以上门店的给予公司总部一次性补助。二是奖励零售创新。现有便利店企业当年开发管理信息系统、增设餐饮服务、自助设备服务、代收代理服务、公厕服务等“便利+服务”、自建配送中心等,给予企业奖励。三是扶持市场开拓。对于福州市便利店企业当年参加我市商务部门确定的境内外专业展,开展垂直供应链采购、促进榕货销售的,展位费给予补贴。

  在政策支持方面:一是支持便利店搭载便民服务。支持福州市便利店代办便民服务事项,将便民服务自助受理终端合理布设至有条件的连锁便利店。二是试点设置便民药柜或自助售药机。支持福州市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与具有24小时服务能力、有较多门店的连锁便利店企业合作,在便利店设立独立乙类非处方药、医疗器械专柜或自助售药机。三是加强人才培训。每年安排一定资金作为福州市便利店人才培训资金,主要用于商务部门开展各便利店零售创新业务培训等工作。四是便捷准入,简化流程。经认定的便利店企业,便利店企业总部可以选择统一到福州市市场监管局窗口办理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经营许可。对便利店仅申请预包装食品销售(不含冷藏冷冻食品)的主体可以免于现场核查。福州市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在便利店设立医疗器械专柜或自动售药机,由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统一在企业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备案。

  在政策扶持推动下,一方面有力促进了万嘉、百汇万宁、六意、永辉生活等一批福州本土连锁便利店企业迅猛发展,2019年万嘉、汇宁、六意等3个福州便利店品牌入围“中国便利店百强榜”;另一方面也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著名品牌便利店企业,如日本7-11等陆续落户我市。

  但我们也要看到,当前福州市连锁便利店行业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包括:便利店选址分布不够科学,导致部分区域恶性竞争;便利店管理人才严重短缺,导致经营质量良莠不齐;可供选择的新店址严重不足,导致租金成本居高不下;便利店人工成本越来越高,导致部分企业保本经营等。

  进一步优化福州连锁便利店营商环境的建议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全面推进智慧化、服务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型连锁便利店建设。我市要充分发挥《关于促进福州市便利店企业发展的若干扶持措施》等政策的积极引导作用,通过资金支持、政策引导,进一步优化我市连锁便利店良好的营商环境。鼓励我市便利店企业进一步加快连锁加盟步伐,在门店内积极推广人脸识别系统、大数据分析系统、移动支付系统、智能APP系统等智能化管理信息系统。同时,创造条件,在全市便利店铺设餐饮服务、自助设备服务、代收代理服务、生活资讯服务、快递存取服务、商品预购服务、公厕服务、WIFI服务等便民服务项目。全方位推进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新型销售模式。

  二是试点开展“一区一照”登记,进一步方便便利店企业连锁经营。

  建议学习北京市的经验做法,根据连锁便利店的业态标准和经营服务规范,结合我市连锁便利店业态发展的实际情况,提出试点企业名录。对进入试点企业名录的连锁便利店企业实行“一区一照”登记。即:试点企业在本市同一行政区内选择一个“总店”作为本区的管理机构,新开门店办理工商登记注册时,只要经营场所符合本市住所登记的相关规定,并提交合法有效的经营场所证明文件,可不再办理单店工商营业执照,将经营场所记载于“总店”营业执照。市场监管部门依据“一区一照”营业执照为各分店办理食品经营许可,平时经营时,企业将“总店”的营业执照副本原件及分店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置于该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即可。试点企业签署诚信经营承诺书,加强内部管理,履行相关法律责任和义务。对检查发现问题的企业,约谈并责令其整改或取消其试点资格,从而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方便企业开拓市场。

  三是加大门店市场供给,为便利店企业提供广阔发展空间。根据企业发展过程中提出的门店需求,各级商务部门根据全市商业规划布局,在各街道、各综合体中认真摸底,合理性、动态性地提供我市适合便利店发展的存量商铺,积极帮助企业寻址。房管部门在条件合适时,要把公有商铺优先提供给我市便利店企业,促进便利店企业规模化发展,力争在五城区实现起步500米内全覆盖。

  四是加强便利店人才培训,打造高层次的专业人才队伍。市财政每年拨专款用于便利店加强人才培训。省、市专业协会定期组织开展福州市便利店行业“店长储备人才”与“高级管理人才”培训班,邀请便利店行业资深人员开展实战培训,提高便利店管理人员(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同时,由教育部门牵头,组织各相关专业院校开设便利店专业(课程),引导更多年轻大学生投身便利店行业。

  五是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品牌和管理理念,不断提升福州便利店整体水平。在近期引入7-11等国际知名品牌便利店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福州便利店营商环境的宣传,引导更多的国内外便利店品牌入驻福州,形成“百花齐放”的发展格局。同时,积极组织福州连锁便利店企业经营人员赴境内外先进城市参展、观摩、学习,及时把握便利店发展趋势,在竞争的环境中不断提升自我、不断合作发展,从而更有力地满足居民即时性、小容量、急需性的日常生活消费需求,全面打造我市完善的便民生活服务圈。(作者 魏云 郑敏艳)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