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访福州市第十四届“书香人家”林密迦家庭

2020-01-19 11:10: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薇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林密迦家庭简介

  福州市第十四届“书香人家”。林密迦是麻醉学硕士,多篇论文在权威医学杂志发表。丈夫邱晓理是名程序员,潜心钻研计算机专业知识,在《中国计算机报》等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百篇。女儿邱嘉琳是名小学生,但已在报刊杂志上发表了几十篇习作,并在各级作文大赛中多次获奖。

  一走进林密迦家,便感受到了满屋的书香气,除了一间专门的书房,每间卧室还有一面书橱,连飘窗也设计成温馨的阅读角,随时随地可以静享阅读。无论每天多忙,他们一家人都会利用每一点空隙,保证两小时以上的阅读时间,让人不得不感叹这是一个“书虫”之家。

  “书虫”家庭 书香味浓

  在林密迦家里,妈妈是麻醉学硕士,爸爸是程序员,经常能看到一家三口在无声地交流:妈妈捧着医学书籍,爸爸钻研计算机书籍,女儿徜徉于书海。受父母的影响,女儿邱嘉琳从小就热爱阅读、朗诵及写作,小小年纪的她已在《语文报》《少年先锋报》《小火炬》等报刊发表了几十篇习作,还在各级作文和朗诵比赛中获得不少奖项。

  因为女儿邱嘉琳小有名气,常常有人向林密迦求教。“其实,没有什么特别,就是多读书,带着孩子从书本走向大自然、走向社会!”林密迦的确是这么做的,她告诉记者,自女儿邱嘉琳牙牙学语起,她就买了好多绘本,将她搂在怀里一起阅读;上小学后,家里还为女儿的房间专门布置了一墙的“读书天地”。

  “一有时间,我就喜欢捧一本书看。”邱嘉琳说,每当看到优美的词句,她就记录在阅读本上。记者看到,她的阅读本扉页上写着“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

  亲近书本 走进大自然

  虽然家里存书已逾千册,但这个“书虫”家庭并不满足于家里的库存。周末,林密迦一家三口常流连于福州各大图书馆和书店,那里不仅有优雅的环境,还有丰富的藏书,就像一片浩瀚无际的书籍海洋。夫妻俩为女儿邱嘉琳办了各图书馆的借阅证。暑假,邱嘉琳还在书城和图书馆当小志愿者,自觉维护阅读环境,被评为仓山区首届“最美小志愿者”和“福州市图书馆最美读者”。

  “我觉得书可以使人生变得多姿多彩,每个人的人生就像一本书,我们无法经历各种各样的人生,却可以从不同的书本中去体验。”邱嘉琳说,她非常喜欢金波主编的《自然笔记》丛书,《自然笔记·昆虫印象》让她从怕昆虫到对这些精灵般的虫儿充满了好奇。去年暑假,她跟爸爸到户外捕捉蝴蝶、蜻蜓、蚂蚱、豆娘……仔细观察、拍照后,再将它们放归自然。为了更好地了解昆虫、亲近自然,她还到森林公园自然宣教中心当志愿者。“昆虫的世界如此美妙,让我更加热爱大自然了!”为此,她在学校作了读书分享,呼吁:一起阅读,走进自然,拥抱自然!

  共读《福州古厝》 积极实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邱嘉琳不仅热爱阅读与诵读,还积极参加实践,作为一名福州日报小记者,她参加了40多场次精彩的小记者活动。她还曾代表福州小记者,向全国小记者介绍自己的家乡。

  林密迦一家读完《福州古厝》后,对福州的古厝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选取了很有代表性又研究较少的仓山古厝为调查对象。一年多来,林密迦夫妻俩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骑着电动车带女儿在仓山走街串巷研究古厝,走访福州规划馆、福州档案馆等地,指导孩子一起完成了《仓山古厝保护的研究及人文关怀初探》项目。根据仓山古厝的特色和分布特点,邱嘉琳在报告中提出了加强对古厝原居民的人文关怀,实现城市发展、古厝保护与古厝老居民利益的“三赢”建议。最终,这个人文与社会科学类的科技创新项目,获得了第35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仓山区赛一等奖和福州市赛二等奖。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