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最美园中互通”景观带基本建成

添绿造景8.5万平方米

2020-01-19 07:49: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最美园中互通”景观带基本建成

园中互通部分绿化已经完成施工。(无人机拍摄)本报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1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记者17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为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园中互通的“颜值”迎来亮眼升级,为三环沿线品质提升添彩。目前,“最美园中互通”景观带主体工程已基本建成,添绿造景8.5万平方米。

  “虽是老地方,但新变化不少!”昨日上午,在市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该项目负责人侯思远的带领下,记者又来到园中互通现场,和1个月前探访的场景不同,这里多了些柔美,更注入了活力。

  “园中互通沿线山体、高边坡较多,这次景观提升,依地形而做,按山地公园来打造,力求营造连绵不绝、富于变化的山地美景。”侯思远说,在不改变山体结构的基础上,建设者因地制宜,对原有公路式高边坡重塑放缓;对三环两侧较宽敞的地块,则适当做些自然式微地形,为塑造灵动变化、错落有致的绿化空间打好基础。

  按照高标准、严要求,这处“最美互通”在设计之初就细之又细,市园林中心、市规划设计院等单位组成专家团队,现场“蹲点”。树种选择、种植位置、苗木品质,甚至是一块块草皮的夯实,都有专家“盯梢”。

  绿是“画笔”的主色,针对互通匝道视线交叉口这个易被忽视的盲点,此次提升将其作为重要绿化节点。

  要想让山地公园景观带四季有景,树木的“量”很关键。侯思远介绍,此次园中互通沿线种下的都是特选树种,乔木及灌木总量超3000棵,平均树龄超7年,主打树种大腹木棉超1600棵。为了把控品质,项目部特意跑去广东中山,将最优选的大腹木棉运至现场。

  与一般项目完工后绿化进场不同,边施工边添绿,是园中互通的创新做法。这样能有效防止施工扬尘,还能防止水土流失,达到绿色施工的目的。

  据了解,此次园中互通绿化景观提升共分11个地块,总面积15万平方米,相当于21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其中9个地块由市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面积约13万平方米。“目前,园中互通的三环主线周边重要景观带提升已实现主体完工,涉及7个地块,添绿造景总面积约8.5万平方米。”侯思远说,按计划,互通整体绿化提升将在今年4月完成。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