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大后,我也成了你

福州火车站父子两代客运员的春运体验

2020-01-19 07:34: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叶义斌
  

福州火车站父子两代客运员的春运体验

林诚与儿子林盛煌交接班。本报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韩毅

  16日8时,福州火车站进站口,归乡游子鱼贯而入。此时,车站验证窗口处,客运员林诚赶来与儿子林盛煌交接班。林盛煌刚下夜班,看到儿子疲惫的神情,林诚拍了拍他的肩膀,叮嘱“回家多睡会”。经过简单的交接,林诚开启自己一天的工作。

  今年是林诚服务春运的第30个年头,也是林盛煌参与春运的第3年。春节临近,阖家团圆的时候,这对“父子兵”反而聚少离多。

  车站里走路最少的人

  为了确保旅客顺利返乡,验证窗口24小时离不开人。如今,父子俩不论谁在岗,都养成了一个习惯,那就是“尽量少喝水少走动,多吃润喉糖”。

  入职三年,林盛煌每天工作时的活动范围限于验票窗口——仅容一人一桌一椅,夜班从前一天17时40分至第二天8时,除了上卫生间,他几乎一步不离工作台。

  “春节期间,旅客是平时的几倍。天冷,不能让旅客卡在进站口,所以必须得既快又准。”林盛煌说,一个班下来,“除了累还是累”。

  在父亲老林面前,小林从不喊累。“自助实名制验证闸机分担了不少工作量。在引入闸机之前,旅客进站都靠人工手检,还得加盖公章,一天上万次的验票、盖章,我爸常累得手都抬不起来。”林盛煌说。

  三代人共同的选择

  作为一名老铁路人,林诚表示,年轻时接过父亲的衣钵就再也没放下。原来,老林的父亲是一名铁路维修工,在老林入行之际,父亲就跟他说“子承父业,要干一行爱一行”。

  林诚回忆,在他小的时候,“每年春节是难得与父亲见面的日子”。彼时还在老家江西的他和母亲,总要赶在春节前到福州和父亲团聚,由母亲亲手做上一桌饭菜,等待夜归的父亲,“即便是简单的一顿饭也是幸福而满足的”。

  受家族的影响,林盛煌2018年从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随即与父亲林诚成为“战友”。

  知道年轻人坐不住,老林除了在交接班的时候“敲打敲打”儿子,还会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都写在工作手册上,给儿子传经送宝,这也成了父子俩难得有的共同语言。“我在手册上做了一些笔记,有用的地方进行了标注,日后我退休了,他遇到特殊情况也不会手忙脚乱。”

  “今年的年夜饭,我们父子俩还是各吃各的,不过没关系,大家能平安到家,值得!”林诚说,按照排班表,年三十正好是儿子上白班他上夜班。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