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只争朝夕加油干 不负韶华再出发

闽清定下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目标

2020-01-19 07:23: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开篇谋新局,追梦再出发。18日,闽清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顺利闭幕。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闽清县将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三大一强”和优生态、补短板、惠民生战略,在更高起点上,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斗姿态,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幸福新闽清,为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贡献力量。

  【关键词:转型升级】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0年,围绕提升传统动能,闽清县鼓励重点陶瓷企业加强协作、抱团发展,推出统一新商标或联合品牌的新产品。推动新一轮技改专项行动,实施20个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技改投资15亿元以上。依托中建(福建)绿色建筑产业园,大力发展新型建材项目,推动装配式建筑产业集聚发展。发挥福建九鼎、中城建设等龙头作用,加快发展建筑业总部,拓展省外市场,力争建筑业总产值突破800亿元,实现建筑大县向建筑强县跨越。

  加快培育新动能,壮大数字经济市场主体,实现1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今年闽清县将深入开展“抓项目 促跨越”专项行动,实施县级重点项目351个,推动111个项目开工建设,促进108个项目建成投产,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38亿元以上。力争全年招商引资200亿元以上,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0个。

  【关键词:乡村振兴】

  夯实高质量发展新基础

  2020年,围绕“农业优”,闽清县将加快构建“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农业生产新格局。发展设施农业、休闲农业,推进农旅融合。鼓励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推进梅溪橄榄、塔庄粉干等产业园建设。培育橄榄、芋头、油茶等特色农业品牌,争创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

  围绕“农民富”,鼓励引导村集体采取多种形式激活乡村闲置资源,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加快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新增县级以上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20家以上。

  围绕“农村美”,开展“一革命五行动”“六清”“六美”“村植千树”等活动。培育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19个、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29个,新建美丽乡村32个、提升24个,创建“绿盈乡村”155个。

  【关键词:三产跃升】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2020年,闽清县将多元融合做旺全域旅游。加快瓷天下、运动小镇、康养小镇等“六天下”重大旅游项目综合开发。加快提升白岩山景区,推动梅溪温泉、宏琳厝对外招商,支持七叠温泉景区创建省级养生旅游休闲基地。力争全年实现接待游客220万人次、旅游收入13亿元以上。

  多点发力做强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平台经济,支持三农服务超市、苗木交易、智慧养老等平台做大做强。支持天猫优品、京东家电拓展业务,打通“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最后一公里。推进白金物流园建设,培育梅溪、云龙、坂东等乡镇大型综合物流基地。力争全年三产增加值增长11.5%。

  【关键词:民生民本】

  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

  2020年,闽清县将实施43项为民办实事项目。

  为营造更宜居环境,加快新城建设的同时,提升老城品质。加快猴山、南山、二通道三大片区改造及配套安置房建设,完成广宇小区、贵坑路等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建成梅城印记历史文化街区三期。

  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动建3条(29.9公里)道路,加快18条(156.8公里)道路建设,建成12条(103.9公里)道路,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实施“一江五溪”中小河流治理等14个水利项目,新建、改造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网50公里。

  建成东桥中心卫生院综合楼,健全居民健康档案,做实家庭医生服务,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新建农村幸福院30所,推进医养结合,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改造提升县非遗展示馆,加强22处县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