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传承福州传统工艺近十年

莆田人胡丽娟:巧手设计创新 软木画变“潮品”

2020-01-18 10:41: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莆田人胡丽娟:巧手设计创新 软木画变“潮品”

  胡丽娟团队的“三宝合一”作品。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她是莆田人,没有丝毫软木画制作功底,却在福州,执着地给自己一个艰难的任务——传承濒危的软木画。

  她用了近十年的时间,从单枪匹马到拥有了一个完整的团队,用自己的行动,将老师傅的手艺和青年人的创意相结合,让软木画更生活化、更年轻化、更贴近市场。

  她叫胡丽娟。她说,这是她能想到的一个“门外汉”爱软木画、保护软木画的路子。

  莆田姑娘

  一眼爱上软木画

  14日上午,福州市非遗保护中心非遗手作课堂上,胡丽娟忙里偷闲,和几个伙伴手把手教孩子们制作软木画。

  43岁的她,是半路出家的产品设计师,第一次看到软木画是在10年前。“觉得很特别。”她说,从接触开始,她就被软木画打动了。

  “软木画还能有更多表现形式,这是它生的希望。”坚信不破不立的她,2016年独自一人找到散落在福州的软木画厂老师傅——原国营软木画厂厂长林友驹、软木画传人陈孔国、制树圣手吴瑞珍等8人,和他们合作。她负责对软木画进行全方位设计创新,老师傅们动手献艺。

莆田人胡丽娟:巧手设计创新 软木画变“潮品”

  胡丽娟团队的“三宝合一”作品。

  传承软木画

  她做“新老连接桥”

  胡丽娟说,软木画之所以越来越少人学,主要是之前的产品过于强调“艺境”而忽略了“意境”,而且在很多人的眼里是过了时的旧东西,所以无法引起年轻人的兴趣。而她,就是要改变这些现状,让年轻人知道“原来软木画还可以这样玩,有意思!”

  一边,她用自己的设计创意让软木画更时尚,一边与高校美术系、艺术系的师生们交流,集思广益,研发“潮产品”,让软木画无论是以高端定制、礼品,还是以清新可爱的小物件形式表现,都能展现出全新的魅力。

  “只有年轻人喜欢,才能拉拢年轻人,让这门手艺得以延续。”胡丽娟说,今年他们团队推出了“三宝合一”系列作品,将大漆之曼妙、软木画之精巧、寿山石之灵动完美地融于一体,不仅体现了福州传统工艺,也展示了多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合的独特魅力。他们还把软木画玩出了更多花样,比如研发融合茶道、香道的小摆件、软木画胸针等等。

  “我们的新目标是20~ 45岁的人群,只有这样,软木画才能走进生活,而非渐渐消亡。”她一边说着一边在一个由软木画和新疆风凌石结合的小摆件上焚香。

  不仅如此,胡丽娟还开办了软木画观光体验工厂。在那里,人们不仅能听老师傅们讲述软木画历史,看到百年软木画作品,还能自己动手制作软木画。她期待着,有更多年轻人和孩子来了解软木画。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