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坚守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立新功

福州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2020-01-18 07:48: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吴晖 孙漫 阮冠达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吴晖 孙漫 阮冠达

  17日,《学习时报》继续刊发《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表示,要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注重工作的计划性和战略性,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担当尽责,激情创业,甘当“老黄牛”“螺丝钉”,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传承传统文化 践行文明行为

  “习总书记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干部队伍建设和为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固本培元,让中国社会更加健康发展。”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张学勇说:“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关心重视。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公民道德提升工程,积极推动‘我们的节日’、道德讲堂、志愿服务、福州读书月等工作,挖掘和培育了一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等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进一步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他表示:“下一步,我们要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创建活动,在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深入开展‘知人文·明道德·迎世遗’人文素养提升等三大行动,把弘扬传统文化和提升市民素质结合起来,引导市民群众践行文明行为,自觉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实践者,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织密交通路网 拉开城市框架

  “他说,不仅要建二环路,以后还要建三环路。那个时候的福州,城市面积很小,而现在的福州正在向现代化大都市迈进。回想起习书记当初建设二环路的决定,实在是太有远见了。”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对城市建设工作抓得非常扎实,也付出了很多心血,习总书记高瞻远瞩提出的‘东进南下’城市发展战略,为福州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市城乡建设局城建处负责人王金露说,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军,要持续把城区路网建设放在日常工作的重要位置,用揣在怀中的“初心”,扛好肩头的“使命”。结合三批共477个治堵硬件建设项目,以问题为导向,在疏导旧城的同时布局新城,构建城区连接新区的大骨架路网,让路网“两环”“十五条接二连三联络性通道”的环加射线结构逐步转变为“轴向”结构,用越来越畅的交通,助力福州向现代化大都市迈进的步伐更快更稳、更具品质,也把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带给市民。

  整治老旧小区 打造宜居福州

  “习书记上任以后,大力抓棚户区改造,福州市大片大片的棚户区被拆除了,改建成居民住宅区,老百姓告别了闷热、潮湿、狭窄的木板房,住上了整洁宽敞的单元房。”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学习采访实录,让我更加真切感受到习总书记一以贯之的心系人民、情暖民心的赤诚情怀。”市房屋征收中心主任范大云表示,今年,征收中心将继续推进城区旧屋区、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作,加快同晖地块、洋下新村、三叉街新村等106个旧屋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建设进度;继续推进老旧小区整治,新启动整治项目60个,努力实现“环境提升、配套完善、管理到位、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积极推进中央支持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建立审批绿色通道,及时落实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新增社会租赁住房供应5000套以上,解决在福州就业新市民的住房困难,吸引更多的人才来榕创业就业。

  甘当“老黄牛” 做好“螺丝钉”

  “人民养育了我们,给我们这些国家干部发工资,我们就应该全力以赴,至于能否成为英雄,真的并不重要。跟习书记工作多年,我形成了一个观念:事情总是要有人做的,只要把事情做了就好,谁做的并不重要。这显然得益于当初习书记对我们的言传身教。”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市委办公厅经济一处处长胡南说,在采访实录中,习总书记说办公厅同志做了很多工作,是无名英雄。这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办公厅工作,就意味着勤勉与付出,意味着辛苦和奉献。我们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自觉践行总书记亲自指导提炼的“对党忠诚、马上就办、严谨认真、同心协力、无私奉献”福州市委办公厅机关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甘当“老黄牛”,做好“螺丝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