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生肖“鼠”年将至 “鼠”植物萌翻登场

2020-01-17 16:5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月17日,50多款“鼠”植物亮相南京,向游客恭贺新春佳节的到来。

  【解说】在南京中山植物园内的多肉多浆温室里,整齐摆放着和生肖鼠年有关的植物,不仅有名中带“鼠”的,也有形态似“鼠”的。既有花色多样、可入药可食用的全能型选手鼠尾草,也有声名不显、少有人知的鼠妇草、鼠毛菊、老鼠艻等植物。

  【同期】南京中山植物园工作人员 胡李绢

  我身边的这个植物它叫做“筒叶花月”,虽然名中不带“鼠”,但是我们仔细看一下它的叶子,它的叶片中间是内凹下去的,很像一个(只)小老鼠的耳朵,非常可爱,它还有一个名字叫做“吸财树”,代表着发财的意思。

  【解说】一旁的这款组合花卉的名字更为喜庆,名叫“金鼠迎春”,有着美好的寓意。

  【同期】南京中山植物园工作人员 胡李绢

  我们看一下这里,好像有好几只小小的金毛鼠趴在这里一样,而它所用的植物也是鼠尾掌属的多肉植物,它还有一个别名叫做“寻宝树”,也代表着发财的意思,所以祝愿大家财源滚滚。

  【同期】参观者 何女士

  (这些)植物有的像老鼠,有的是名字上带“鼠”(谐音),很有寓意,也给大家做了一个很好的科普。

  【解说】此次“鼠”植物展还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集中介绍了几十种“鼠”植物,辅以精致的鼠剪纸、种子萌鼠画,卡通鼠拍照框,为游客展示精灵可爱的植物“鼠”世界。

  【同期】南京中山植物园工作人员 胡李绢

  我们这个“鼠”植物展主要是通过展板和活植物的方式(呈现),一共展出了50多种“鼠”植物,它们有的是名中带“鼠”,还有的是形态像“鼠”的,除了这些植物以外,我们还配备了精美的鼠年的植物剪纸,以及我们做的种子画,中国古代就把各种豆类统称为“菽”,还有这种黄色小米,它是五谷之一的黍,借此来祝大家新年快乐,鼠年吉祥。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