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平高山农场的无公害蔬菜种植之路

2020-01-16 09:34:08  来源:大武夷新闻网
  

  寒冬时节,走进延平区茫荡镇岩头村康享家庭农场,薄雾下,一片片“冬眠”的土地正等着开春以后孕育新的作物。“等到春天,这里又会是一片忙碌耕作的景象。”康享家庭农场负责人崔心凤说,在海拔上千米、森林覆盖率达90%的茫荡山上,崔心凤的农场收获了一批又一批优质的无公害蔬菜。

  崔心凤从事农业已有20个年头,300多亩的农场里,主要种植了普通白菜、结球甘蓝、青椒、叶用莴苣等蔬菜。早在2010年,崔心凤便发现化肥和农药施用过量带来的不良影响,于是萌生了种植无公害蔬菜的想法。无公害蔬菜是指蔬菜产品中不含国家规定的不准含有的有害物质,其他物质的含量控制在允许范围内的蔬菜。崔心凤说,生产无公害蔬菜,农药的选择是关键,必须保证农药安全、低毒,同时延长使用周期。这样,既能减少蔬菜的农药残留,提高蔬菜产品的质量,还能减少环境污染。此外,采取绿色防控措施也是必不可少。康享家庭农场内装有太阳能灭蛾灯,斜纹叶蛾诱捕器、小菜蛾诱捕器等,比起传统的农药杀虫,这些新“武器”使农药的使用量大大减少,而且降低了虫害爆发风险。

  化肥的减量使用也是崔心凤生产无公害蔬菜的秘诀之一,他使用有机肥代替化肥,且菜地耕作半年,修生养息半年,土壤的养分得到了很好的补充,为来年种植蔬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现在,国家鼓励使用有机肥,给予农民相关补助,我们种植无公害蔬菜的积极性更高了。”

  多年来,崔心凤保持着清理菜园的良好习惯,从源头上杜绝菜园污染源。崔心凤指着一片干净整洁的菜地说,白色污染对土壤的破坏不容小觑,因其难以降解处理,给生态环境也带来了难以承受之重。“所以,使用过的废地膜、各种塑料袋,特别是农药袋和农药瓶,我们都要仔细回收。”

  据介绍,南平市积极打造农业农药减量增效示范点。2019年,延平区成立了十个示范点,康享家庭农场便是其中之一。“控药控肥,提高品质。无公害蔬菜种植之路,我会一直走下去。”崔心凤说。 (黄炜莉 钟伟欣 施孪宁)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