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交通强国 福建先行

2020-01-16 08:49:41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福州1月15日电 (记者 龙敏)交通强国,福建将先行示范。

  在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福建省省长唐登杰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全力创建交通强国先行区,加快打造中心城区至县城1小时交通圈,力争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000公里、铁路在建和运营里程突破5000公里。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貌特征,让福建交通素有“闽道更比蜀道难”之说,长期制约着福建经济发展。直至本世纪初,福建交通才按下“快进键”,由交通闭塞之地变成了通达世界的便捷之地。

  多位福建省人大代表认为,交通是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福建省人大代表、福建顺昌虹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善平就建议,加快推进南(平)宁(德)丽(水)铁路项目立项,推动项目早日动工建设,该铁路有利于带动闽东北与浙南地区的新发展,形成优势互补、海陆联动、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就“稳投资”而言,交通领域依旧是“重头戏”。唐登杰表示,福建将实施新一轮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加大综合交通网络、轨道交通、市政管网、5G、物流枢纽、冷链物流、海铁联运、港口集疏运等领域投资力度。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通报,福建今年将完成公路水路投资900亿元(人民币,下同),力争达到1000亿元。其中,高速公路计划新增通车里程400公里以上,力争开工建设沈海扩容二期等4个项目;推进平潭高铁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等6个客运枢纽项目建设等。

  交通也将成为闽台融合发展、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区域协同发展、老区苏区振兴等重大部署的重要载体。

  基础设施联通是闽台融合发展的重要领域。2020年,福建持续推进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促进厦金、福马率先融合发展。福建省人大代表、泉州市市长王永礼则建议,支持金门至南昌高速公路项目的规划建设,并推动该项目列入国家高速公路规划网。

  福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正逐渐发力“丝路海运”等。按照规划,2020年,福建港口航运计划新增港口吞吐能力500万吨,推进福州港漳湾航道工程等47个项目,培育“丝路海运”精品航线。福建省人大代表、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晓曦认为,要密织航线网络,鼓励加大水水中转力度,在国际中转方面,配套支持力度更大的政策扶持和港口服务,力争国际中转业务实现快速增长。

  福建还将推动闽东北和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加快建设福(州)平(潭)铁路、福(州)厦(门)客专、兴(国)泉(州)铁路等在建项目,加快推进漳(州)汕(头)高铁、温(州)武(夷山)吉(安)铁路、温(州)福(州)高铁等前期项目;促进革命老区发展,支持老区苏区加快建设铁路、高速公路、“四好农村路”。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