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区乌山社区党委: “五色”服务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2020-01-16 07:48: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昕玥
  

  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 通讯员 林熙

  鼓楼区乌山社区位于乌山脚下黎明湖畔,辖区内有机关事业单位19家,社区退休党员比例超过60%,是有着高知、高龄、高职务老干部的“三高”聚集地。如何发挥好老干部在政治、经验、威望等方面的优势,释放这支队伍的辐射带动作用,从而推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社区党委因势利导,创新“党建+老干部+社区治理”模式,推行“五色”服务(红色先锋、绿色治理、金色文化、银色帮扶、蓝色科技),使离退休党员同志离岗不离责、流动不流失、退休不褪色,为社区治理增动力、添活力。

  “红色”先锋服务

  发挥老干部余热绘制“同心圆”

  “每次看《乌山简讯》,感受社区的发展变化,心里都有一股暖流。”居民陈阿姨骄傲介绍的是社区月刊《乌山简讯》,由乌山社区8位老干部联合创办,内容从党员学习心得到社区党建活动,从志愿服务宣传到居民生活的大事小事,不仅让居民们第一时间了解社区动态,也帮助社区工作者更好了解居民心声。

  办好刊物,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家家户户,离不开社区一群德高望重老干部的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91岁老党员萨本珪就是其中一位令人敬仰的带头人。1989年退休以来,萨老持续发挥余热,组织社区老干部开讲堂、作讲座、兴办兴趣班、捐书建书屋,自编自排的社区刊物《乌山简讯》,至今已刊发19年228期约32万份,坚持免费分发到社区各家各户和党建联盟单位。

  为促进老干部们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乌山社区挂牌成立了“离退休老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工作室配合社区党委开展党建工作,用党建一根针串联社区千万事、破解群众难题。

  “绿色”畅通服务

  推动社区治理架起“连心桥”

  社区老干部志愿服务队的毛月香阿姨去年化解了一件“大积案”。加洋新村有对亲兄弟因家庭纠纷几近对簿公堂,毛阿姨听说后多次上门劝解调和,最终这桩3年未解的家庭纠纷以双方相互致歉和平化解。

  毛阿姨所在的志愿服务队以社区离退休党员为骨干、各类老党员为主体、部分老年和青年志愿者为补充,广泛开展邻里纠纷调解、社区环境美化、关心下一代等自治活动。以垃圾分类为例,社区发动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大手拉小手”,联合红领巾志愿者服务队,联系党建联盟单位,成立“区域垃圾分类绿色联盟”,把垃圾分类和亲子活动、手工体验等相结合,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热情,提高效率的同时加强了党建联盟单位和居民的粘合度。

  乌山社区畅通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渠道,以党员带头,鼓励老干部以老带少,动员区域各方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推动民生工作一路绿灯。通过各方齐心协力,乌山社区先后被评为首批省级服务老干部示范社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先进示范社区。

  “金色”文化服务

  营造良好氛围传播“正能量”

  在乌山社区,有一支平均年龄近60岁的文艺队伍——“白马艺术团”,由103位离退休党员干部根据兴趣爱好自发成立,通过老歌新唱、旗袍展示、舞蹈表演、伬唱小品、相声评话等形式,编排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艺节目,配合社区党委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多角度、多层次开展党的方针政策、爱国主义教育、消防安全、反邪禁毒等宣传工作。党的精神从“高大上”变得“接地气”,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社区还设立了开放性讲座沙龙“乌山讲坛”,邀请专家学者和社区党员每月一讲,内容涉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等,开展集体过生日、端午包粽子等文化活动,打造文艺书屋、党建读本漂流点、楼道家文化等文化阵地,极大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

  “银色”帮扶服务

  汇聚多方力量释放“影响力”

  乌山社区“党建+老干部+社区治理”的辐射效应吸引了越来越多社会力量和共建单位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爱心银行”就是其中一个项目。

  爱心银行瞄准困难群体,由社区党建联盟单位和社会群众捐助生活用品,社区按照库存和价值确定每种物品“分值价签”,困难群众通过志愿服务获取积分,用积分兑换所需物品。“受助困难群众按分值领取,我们会根据募集情况来决定隔多长时间发放,一般每个月发放两次。”社区党委书记王焰介绍,爱心银行每月及时公开公示募捐款物和流向情况,包括救助对象名单和月收支清单,2017年3月运行以来已经助困帮扶238人次。这种“付出、积累、回报”的机制,不仅调动了困难群众参与社区事务的热情和积极性,更解决了社区志愿服务人力资源短缺、志愿者团队流动性大等问题,形成“人人爱我、我爱人人”的社区氛围。

  “蓝色”智能服务

  创新工作载体提升“学习力”

  老年党员多、行动不方便,在职党员忙、学习难集中,如何破解党员教育中遇到的困难?乌山社区党委推出“指尖党校”,充分利用街道创设的“党建教学点夜学课堂”钉钉群,每晚7点半至8点15分通过视频学习、文件解读、交流研讨等“微课堂”形式,形成大学习氛围,针对社区治理显著问题问诊施策,促进辖区党员学习交流。今年以来共有100多人次参与“指尖党校”互动讨论,帮助老年党员与时俱进“掌上学习”,方便辖区党员业余时间“网上充电”,并进一步推动社区治理的共议共施,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乌山社区“党建+老干部+社区治理”模式,充分运用老干部优势,实现老干部需求有人帮、老党员奉献有其岗,满足离退休干部和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有力提高党组织在居民自治中的动员力和凝聚力。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