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建筑设计院院长陈丽敏:敢改敢闯破冰前行

2020-01-15 07:18:58  来源:福州日报社  作者:孙漫
  

福州市建筑设计院院长陈丽敏:敢改敢闯破冰前行

  陈丽敏(右二)在金鸡新苑三期(地块二)建设工地检查施工安全。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人物名片

  陈丽敏

  福州市建筑设计院院长、高级工程师

  陈丽敏扎根建筑设计行业近 16 年,开创了市建筑设计院在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多个首次,助力设计院 2018年营收增长超 30%,他全力推动设计院转企改制,始终活跃在重点项目建设等攻坚一线,先后荣获福州青年五四奖章、市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在三八路连江北路口,金鸡新苑三期(地块二)的7栋楼体依次排开,那是许多安置户期盼的新家。13日,几名熟悉的“客人”到访,手拿图纸、紧盯细节,为春节前的施工再上一把“安全锁”。看着已封顶的新楼,为首的男子笑得格外开心。他,就是福州市建筑设计院院长陈丽敏。

  从2004年初出茅庐的设计“新兵”,到如今的设计院院长,近16年的时光磨炼,除了一直坚守的设计人初心,如何让以勘察设计为主业的老牌设计院更具“活力”、更好地为有福之州建设贡献力量,是分管全院生产经营工作的陈丽敏思考的课题。

  “我们院底子好、技术强,但业务基本囿于往常的‘一亩三分地’,‘走出去’是关键。”对全院综合实力进行仔细摸底后,陈丽敏发现,除常规的勘察设计外,设计院在规划技术审查、岩土设计施工、工程总承包等领域都有明显优势,“这是突破的关键所在”。

  在他的带领下,一场转型升级的“破冰行动”全面展开。为调动员工参与项目承接的积极性,院里首次明确了项目承接激励机制,给“走出去”打下坚实基础。

  面对“往哪走”的问题,陈丽敏也有自己的判断。“中心城区的项目我们做过不少,眼下,发展中的新区更需要专业的工程勘察设计为基础,来提升城市的‘颜值’和品质。”为挺进这片“新蓝海”,陈丽敏带着团队与长乐区及高新区的规划管理部门积极对接,展示设计院的专业水平和技术力量。最终,市建筑设计院成为长乐区及高新区指定的规划技术审查单位之一,首次承接规划技术审查收费项目。

  “现在新区的新项目有不少,进展都不错。”陈丽敏说,目前高新区的地标建筑——国家地球空间信息福州产业化基地(一期)就由院里“包办”,这里将重点建设地球空间信息云数据中心(一期)、北斗产业运营平台(一期)等。项目的3栋高楼中,1#楼为150米的超高层建筑,院里“精英团队”全面集结,在结构创新和技术攻坚的护航下,项目主体结构施工顺利进行。

  在滨海新城重点项目现场,市建筑设计院的“身影”也时常出现。在望隆新城(滨海新城安置房二期)、双龙新城(滨海新城安置房三期)项目,户型、外立面、楼间距、绿化等百姓关注的细节在设计之初都被充分考虑。眼下,高标准建设的望隆新城已封顶,年内就能交房入住。“为民办实事,就得办好办到位。”陈丽敏说。

  拓展新区新项目的同时,陈丽敏又瞄准了省、市住建部门推进工程总承包的机会。他带着团队积极探索和尝试,成功申报工程总承包项目试点单位及福建省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单位,成为晋安区C1地块厂房项目、金安大厦修缮工程等工程总承包项目的“全职保姆”,迅速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

  定海湾度假城、闽侨大厦、台江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提升……伴着“走出去”的坚定步伐,市建筑设计院的“项目库”不断充实、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更结出累累硕果:2018年,设计院营收实现超30%的大幅增长;2019年,尝试参与土地竞拍,设计、勘察、检测等收入和省部级建筑行业奖项均创历史新高……“新的一年,我们‘走出去’的步伐还会更快更好,要为幸福之城建设贡献更多力量。”陈丽敏说。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