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交通局对“幸福邮箱”的留言进行“回信”

福州今年上半年将实施公交换乘优惠

2020-01-14 23:25: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今后,福州市将推广电子发车屏、电子站台等智能公交设施。闽侯荆溪、高新区等公交线网薄弱地区将建设公交总站或公交首末站。此外,今年上半年福州市地铁公交将实施换乘优惠。14日,市交通运输局对“幸福邮箱”收到的市民对发展公共交通的第二批留言进行“回信”。记者在这份新年出行“礼包”中拎出了不少“干货”。

  上月,福州日报社“建设有福之州 打造幸福之城——请您来献策”专栏推出“公共交通”专题,并在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福州新闻网、掌上福州客户端等平台同步开通“幸福邮箱”,收到网友留言400多条。市交通局对有代表性的留言积极“回信”,逐一回复。

  公交换乘优惠今年实行 “大公交”格局彰显

  随着2条地铁相继开通,网友建议可以构建“环+放射”公交体系,进一步优化线网,统一服务标准。

  市交通局表示,至2023年底,福州市将开通5条地铁,届时将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快、干、支、微”四级体系)为主体的公共交通系统。为降低居民出行成本,吸引更多群众选择公交出行,提升福州市公交出行分担率,福州市计划在今年上半年推行公交换乘优惠政策。

  还有网友建议开通二环路绕城公交专线。市交通局表示,二环路绕城公交专线线路长度超过20公里,线路长会导致车辆较难周转,效率低,并且二环已经有较多公交线路途经,开通环线将浪费有限的公交资源,因此暂无计划。

  边远地区公交出行成热点 荆溪镇将建设公交总站

  网友反映,晋安区桂湖目前只有331路公交,且每班间隔时间很长,希望多开几条公交线路,方便市民出行,带动桂湖发展。

  市交通局回应,为方便群众出行,去年10月16日起,市交通局延长331路(火车站北广场—桂湖公交站)运营时间。去年11月又增加2部运营车辆,目前,闽运公交公司将根据客流分析调整其运营时间及趟次。

  网友反映,希望加密福州高新区公交线路。

  市交通局表示,去年,市交通局先后开通途经高新区350路,地铁接驳3号、4号、6号、7号4条地铁接驳专线,末班运营时间为22:00。目前南屿片区共有82路、141路、901路、902路、171路、326路、350路、148路、537路等9条公交线路,最迟的末班运营时间为21:00;由于高新区南屿缺少公交首末站,车辆占道停靠,线路运营和优化有较大困难。近年来,市交通局积极对接高新区当地政府,要求加快推进高新区公交首末站的建设,解决公交停靠问题。

  网友反映,荆溪大道公交车太少又贵,坐趟公交到市内还要3元,建议增加到市内线路。

  市交通局回复,根据规划,闽侯县荆溪镇将规划建设荆溪新城公交总站,建设面积11亩,预计明年建成投入使用。福州市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实施公交、地铁换乘优惠政策,届时闽侯荆溪附近的群众乘坐189路快线、538路可在洪山桥、金山换乘5路、16路、22路等40条公交,出行至市区各方向。

  智慧公交成“热词” 推广电子发车屏和电子站牌

  网友建议,在公交车LED显示车辆出发时间。

  市交通局回复,目前福州市公交车辆LED暂时还不支持显示车辆发车时间,另外新建设的公交首末站多为人车分流,车辆停靠在蓄车区,与上车区距离较远,车头LED显示的时间辨识度不够高,目前福州市在火车南北站试点建设了电子发车屏,可以显示每条公交线路的发车时间,市民可方便查询每条线路的发车时间,今后福州市将加大推广公交首末站电子发车屏,方便市民乘车。

  网友建议,公交站牌最好能智能提示。

  市交通局回复,目前福州市所有中途站台都配备有线路导乘牌,提供停靠该站的所有线路详细信息(包括首末班时间、停靠站点、运营企业等),为建设智慧公交,市客运场站公司目前已在“乌山路口”“乌山小学”等18座中途站台试点安装了智能电子站牌,可显示车辆实时行车情况,接下来,将把市区部分中途站逐步改造为电子站台。

  车载视频噪音将得到解决 乘坐体验更舒适

  关于福州公交上电视广告声太大等问题,市交通局表示,将督促公交企业控制车载电视音量,做到不干扰公交车报站语音,让市民能够听清报站情况。

  据了解,少部分车载视频在车厢中间过道上的公交车主要是早期购买的老旧车型,目前暂无计划取消,但各公交企业在后期购买公交车时均已要求厂家对此设置进行整改,待老旧车型公交车到期报废后,会对此类车辆逐步予以更换。

  关于多采购低踏板车型的问题,市交通局表示,今后在电池顶置等电池安全技术更加成熟之后,福州市将试点引入一级踏步低入口公交车。

【责任编辑:钟培培】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