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空巢小学”成非遗传承示范点

2020-01-14 09:11: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管澍
  

永泰“空巢小学”成非遗传承示范点

文藻小学成非遗传承示范点。

  福州新闻网1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 文/摄)昨日,永泰县政府授予该县同安镇荷洋村、上坊村“武术文化村”荣誉称号,并在永泰县文藻小学举行了檀家拳非遗传承示范活动点授牌仪式。

  檀家拳由明朝“义官”檀兴祖所创。一代宗师檀兴祖锄强扶弱、卫国保家的精神,激发着檀家拳法代代相传。据永泰县志及檀氏族谱记载,清朝文藻檀氏共走出六位武秀才。

  改革开放后,檀氏习武热重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武风尤盛, 春节或农闲时节,村民自发集中在宅子或空地习练拳术和器械,练武强身蔚然成风。檀家拳传人先后在永泰城关、同安街、文藻境开馆授徒,立足本门,博取众长,涌现出檀积汉、檀儒佃、檀儒霞、檀儒存等数十位武德兼修、声名远扬的武术教练和拳师。檀积汉、檀儒佃参与编撰的檀家拳入选《福建武术拳械录》,檀积汉家族还被授予“武术世家”光荣称号。2019年12月,永泰县公布第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13项,檀家拳作为唯一的“传统体育”类光荣上榜。

  昨日的授牌仪式在永泰县文藻小学举行。近年,文藻小学因生源问题而成“空巢学校”,如今重新焕发生机被开辟成檀家拳非遗传承示范点和檀家拳非遗传承展馆。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