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张晓容:“一栋楼”里的耕耘者

2020-01-14 07:42: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林瑞琪 苏怡莲
  

  人物名片

  张晓容 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自2017年10月到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工作以来,张晓容团结带领全委干部职工开拓创新、砥砺前行,推动政务服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近年来,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第二届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综合十佳”等多项荣誉。


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张晓容:“一栋楼”里的耕耘者

张晓容在窗口一线向群众了解办事感受。采访对象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林瑞琪 实习生 苏怡莲

  日前,记者走进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只见现场等候办事的人并不多。各类窗口前的电子屏正“直播”着排队情况和办件量,累计满意率指标几乎都维持在近100%。

  然而,就在两年前,不少办事窗口前还是“门庭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前常常排起“长龙”;跑工程项目类审批的企业为办理一个事项要辗转多个部门窗口,反复排队;办理一个建筑资质审批,常要早上取号排队,下午才能办理。

  如何破解这一局面,打造更畅快的办事体验?刚到任不久的张晓容首先向“一栋楼办公”理念“取经”。

  上世纪90年代初,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倡导下,福州实行投资项目审批“一栋楼办公”,各部门办事窗口集中于“一栋楼”,不用出楼即可办好事。“能不能在‘一栋楼’的基础上,让大家跑‘一扇窗’就能办成事?”2017年,恰逢福州被列为国务院“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试点城市的机遇,张晓容决心带着中心加快推动试点工作开展,其中一项关键配套举措就是“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

  然而,“一窗受理”并非窗口的“物理合并”那么简单,背后的人员变革、审批机制改革等更是关键。针对有的窗口前没什么人等候,而有的窗口排起“长龙”的现象,张晓容积极推动一支由中心管委会直接管理的“全能”收件员队伍上岗,让市民跑同一类别下任一窗口时都能获得无差别受理,排队时间大大缩短;发现市民因为不了解事项申请细节,常常要来回跑多趟,他便强化“一次性告知”落地,让办事群众一次性了解属于申请办理事项所需知悉的依据、条件、程序、时限、材料等;发现刚上任的前台收件员与后台部门审批员之间的工作交接有障碍,一套“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统一出件”的运行机制应运而生,明确的规范和职责,让前后台交接更顺畅……整个“磨合期”内,可以当场协调的问题都在一线得到解决。

  在张晓容的带领下,全委干部以及各入驻单位共同努力,在全省率先实施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随着这一模式的日臻完善,目前审批时间同比提速一倍,排队时间同比减少一半。

  眼见“一窗受理”一天天驶入了快车道,张晓容爱往窗口一线跑的习惯还是没有变。巡查中,他注意到办事市民为了复印素材要来回跑,便要求由窗口工作人员为群众免费复印材料;看到市民等候办事过程中略显疲态,便打造了“榕e办”自助便民服务空间,为申请人提供打印、上网、茶水等多项免费的“五星级”服务,从细处着手让窗口更有温度。

  “‘一窗受理’使服务效率大幅度提升,但这不是终点,这一服务红利应该惠及更多的办事市民。”自去年以来,张晓容带领管委会成员与入驻部门继续探索更多“跑一扇窗,办多件事”的服务体验。如今,福州市政务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办事时限压缩比例位居全国第一,即办件比例、办事指南准确度、在线服务成效度位居全国第二,2018年度“互联网+政务服务”绩效考核全省第一。

  “‘福州窗’的定位是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所有工作都应该以群众的需要为导向。”张晓容说。怀着这样的信念,如今不论是在市民服务中心还是行政服务中心,为优化窗口服务的创新举措仍是层出不穷。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