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部有声的“人文之书”在福州亮相两年了!

2020-01-12 08:59: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莹 翁宇民 陈暖
  

  福州晚报记者 赵莹 翁宇民/文 陈暖/摄

  1月11日,一场特殊的“嘉年华”在福州市图书馆举行。没有缤纷的气球和彩带,“嘉年华”的主角是“福州人的想法”。沙龙演讲者与沙龙新老听众在市图共聚一堂,回溯沙龙历程、热烈互动交流,成为2020开年福州一次人文盛会。

  这一活动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福州市图书馆承办,福州日报社执行。

这部有声的“人文之书”在福州亮相两年了!

  参加昨日沙龙的主讲嘉宾合影。

这部有声的“人文之书”在福州亮相两年了!

  市民读者在嘉年华现场的心愿树上挂上自己的新年心愿。

这部有声的“人文之书”在福州亮相两年了!

  福州非遗鸣鹤拳的传承人徐兰雨(左)与观众互动。

这部有声的“人文之书”在福州亮相两年了!

  2020“福州人的想法”嘉年华现场。

这部有声的“人文之书”在福州亮相两年了!

  知名青年闽剧演员林特带妆在嘉年华现场亮相。

  闪亮

  ——我们的城市光谱

  2018年1月,“一人一世界”城市人文沙龙由福州市图书馆和福州晚报、严复书院联合发起并举办。福建省留学生协会、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福建省侨青会先后加入协办。

  两年来,共有18次的主题沙龙在市图书馆内进行。来自各行各业、各种职业身份、不同年龄层次的近80位演讲嘉宾在这里登台陈述。他们以福州为圆心,以世界为半径,与市民读者分享他们个人故事、生活观念以及对福州本土人文的探索与感悟。

  这些分享者当中,有福州方言与民俗的研究学者,有福州本土的音乐唱作人,有毕业于英国名校人工智能博士,有90后的园林规划设计师,有非遗技艺的传承者,有热心留守儿童的社工,也有旅行世界的达人……

  两年、18期、近80人的沙龙分享,折射了福州城市色彩缤纷的人文光谱。由于每个人的演讲时间均只有18分钟,但所述内容都精彩引人,有意思且有意义,“一人一世界”也被粉丝们称为福州版的“TED演讲”。以千计的现场听众,以万计的网络阅读及转发,也令“一人一世界”的影响力超越福州本土,成为一部图书馆内的有声“人文之书”。

  “真香”

  ——本土的人文品牌

  在沙龙所讨论的话题中,讲文化传承与自我挑战的《丫霸的“福州人”与“福州事”》,请来了乡镇干部、带“菌草”走向世界的农业专家的《他们在行动,并勾画福州愿景》,切题世界读书日、聚焦阅读话题的《一群读书人 温暖一座城》等等,都受到市民读者的热烈反响,形成潮流人文话题。

  沙龙演讲者中还走出了多位本土人气“民星”。福州语歌曲的“带头大哥”赖董芳、用福州话原创RAP的茶童,他们展示了福州方言在音乐领域打开的新世界;深情告白福州的“新福州人”——爱尔兰帅哥EDDY,自曝跨国恋曲的“长腿欧巴”李文勇,到非洲掘金的福清小姐姐方悦懿,一个人办起一家“天堂电影院”的老罗,穿街走巷为福州人“拍手”的精灵女孩laura,都以超强的个人魅力吸粉无数;而福州古建筑保护自愿者薛纪天、在福州成立了社工站“菁英地带”服务流动儿童的张洁等演讲者,以真挚的事例分享唤醒对于古建筑保护、城市流动儿童等社会议题的关注。

  作为这一城市人文沙龙的发起方之一,福州晚报在两年当中深度追踪报道了这一公共文化活动,并形成了独家的系列报道(关注福州晚报官方文艺公众号“悦号”,可检索相关报道及电子版面)。2018年年底,“一人一世界”城市人文沙龙还获得了福建省图书馆学界阅读推广二等奖。

  重聚

  ——他们是沙龙的“民星”

  在走过两周年之际,“2020,‘福州人的想法’嘉年华”,重新召集参加过这一沙龙分享的历期嘉宾和沙龙的忠实粉丝重聚市图,以游园、文艺汇演、主题对谈的形式,书写福州城市人文新篇章,吸引更多市民读者在2020年中登台成为沙龙主角,在这个平台上分享自己的故事,和对福州城市人文发展的新想法。

  在游园区,市民读者现场“追星”,排队与喜爱的沙龙演讲者合影。也有不少人写下心愿,期待新一年自己也能报名登台,参与沙龙分享。

  曾经登台沙龙的未来式乐队、本土音乐人鲁海林、知名青年闽剧演员林特、福州非遗鸣鹤拳的传承人徐兰雨、福州本土脱口秀团队“鱼丸喜剧”的创始人金熊猫,昨日作为特别表演嘉宾,让市民读者重温他们的舞台风采。

  以“艺术与城市的关系”“教育与福州的未来”为话题,人工智能博士、沙龙主持黄彧与沙龙嘉宾赖董芳、资深剧院工作者张熙婷、漆艺艺术家龙一、曾经福州最年轻的国际学校校长而现在开创科晓兔教育品牌的甘凤萍、“最美社工”张洁、传统文化教育者李菁老师分组对谈,回顾了各人在参与沙龙后的成长与变化,并探讨如何在各自领域以文化为动力,为福州“赋能”。

  沙龙忠实粉丝林女士在采访时说,在过去的两年里,虽然身在福州,但通过这个城市人文沙龙让我开阔了视野。不同嘉宾的演讲,让我接触到了迥异的多彩世界。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