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启动“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 加快“三个福州”建设

福州台江区:加快建设幸福之城核心区

2020-01-11 08:38:57  来源:福建日报
  

  回首2019年,福州市台江区高质量发展稳健有力,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大关,财政收入创历史新高,税性收入逆势增长,国家级和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翻番;

  ——楼宇经济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新建成投用商务楼宇40万平方米,新增落户楼宇企业700多家,楼宇经济税收达113亿元……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迈进2020年,台江区迅速启动“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加快“三个福州”建设。招商引资马不停蹄,创新创业热情高涨,汇聚起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新的一年,台江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创业热情,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实际行动,鼓足干劲抓发展,争当省会排头兵,加快建设幸福之城核心区,为加快建设有福之州、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贡献‘台江力量’。”台江区长叶仁佑说。

  高扬楼宇经济之旗帜

  加速培育新动能

  夜晚,闽江两岸流光溢彩,一场场华丽的灯光秀频频在央视亮相、在朋友圈刷屏,不仅秀出了榕城的美丽夜景,也彰显了台江从传统商贸业加速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的跨越之路。

  在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的福州融侨中心,60多家入驻阿里巴巴创新中心的创新型企业正在加快发展。“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基本已经处于‘满园’状态。”阿里巴巴创新中心(福州台江)运营总监苏蓝新介绍,创新中心打造面向全省互联网金融、云计算及大数据、现代服务业等企业的聚集孵化基地,为企业提供孵化、加速、成长等一条龙服务。

  2014年底,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获省政府批复设立,核心区包括海峡金融商务区和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不到5年时间,这片仅有1.2平方公里投资兴业热土,入驻企业数量从200家发展到3000多家,福州前十名的高楼有7栋在该片区……两大商务区交出了一份含金量十足的成绩单。

  楼宇经济已经成为台江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2019年,台江新建成投用商务楼宇40万平方米,新增落户楼宇企业700多家,楼宇经济税收达113亿元,其中金融业税收92亿元,楼宇税收占全区收入比例达77%,“律师楼”“保险楼”“商会楼”等特色楼宇品牌进一步打响。

  与此同时,台江区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通过精准实施“楼长制”,不断加强对楼宇工作的力量配置,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让两大商务区成为福州市商务楼宇集聚度最高、品质感最佳的区域。

  “抓项目促跨越”

  打造发展新支撑

  去年6月,完成旧改征迁及出让之后,台江红星排尾片区两幅地块顺利动工,商品房、安置型商品房、商业配套等多个项目迅速落地,数十栋超高层建筑加快建设。漫步排尾路沿线,一栋栋高楼大厦已拔地而起,台江区内全新的商业中心及新兴城市综合体渐露峥嵘。

  同样源自旧屋区改造,脱胎换骨的上下杭已成为备受市民游客喜爱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老字号特色不减、老街区重焕生机、特色活动精彩不断,美丽的三捷河畔正成为观光胜地。

  过去一年,台江区创造了一个个奇迹和速度:昼夜奋战,仅用21天就完成同晖及周边地块旧改房屋征收,再创“台江速度”;国家级和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翻番,增长率位列全市第二;深化改革迈出新步伐,创新“1+X”全面系统集成工作法,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小街巷、拆墙透绿、零星绿地、立面景观等整治项目。

  旧屋改造了,内河清澈了,路网畅通了,记忆回来了……“最靓闽江北、最旺苏万宝、最美白马河、最红中平路”成为有福之州独具特色的风景线……

  “河水变清了,景色变美了,多了一个休闲的好地方。”家住白马河边红旗新村的吴春花每天吃完晚饭,便沿着白马河步道散步。古色古香的桥梁、干净整洁的木栈道、迎风绽放的花朵……眼前的风景让她心旷神怡。如今,行走在台江区的大街小巷,城市颜值越来越赏心悦目,每个细节都匠心独运。

  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增强幸福感获得感

  作为老城区,台江面积虽小,但生活在台江,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多。

  “小区变化可大了!你看,停车从没人管到人工管、从刷卡到自动感应,一直都在进步。走在路上也不用担心高空抛物,环境干净多了……”家住苍霞新城嘉和苑的唐国兴,言语间幸福感满满。“老苍霞”杨丽玉也不停点赞:“与以前的物业不一样,家园中心更贴近我们百姓。”

  苍霞新城“洁净美”的变化,源于台江区走出的一条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之路。该区探索成立民间非营利组织——家园事务服务中心,承接小区物业管理,形成“党委政府引导、街道部门协同、社区群众参与、家园中心实施”的老旧住宅小区管理模式,取得初步成效,并在全区推广。

  这是台江区推进治理现代化、厚植民生的一个缩影。2019年,台江区委、区政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中之重,“五事工作法”“五人评议”“四级巡防”“访调对接”等社会治理亮点纷呈,下足了绣花功夫。

  一笔笔民生支出,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为百姓的幸福不断“加码”——2019年,全区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16.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4%;光明小学等11个学校建设修缮工程全面完成,鳌峰小学加快建设;台江区社会福州中心动工,3个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成投用……

  新年伊始,奋斗脚步不停,台江区将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铸就发展新篇章,为加快建设有福之州、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杜成发 林言枝)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