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经济发展

“打造令人向往的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系列报道之1

“三个福州”,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0-01-10 13:07:15来源:福建日报

  2019年,预计福州GDP突破92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突破千亿元;数字经济规模达3500亿元,海洋生产总值突破2600亿元

  2019年,有福之州,砥砺奋进,硕果累累。

  5月,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成功举办;6月,《人民日报》重刊《〈福州古厝〉序》,“福州古厝”成为热词;7月,成功申办2020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11月,荣获2019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奖……

  实力成就魅力。2019年以来,福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展开“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建设,扎实推进“项目年”“招商年”“三产年”行动,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向好态势,发展基础和支撑不断夯实。

  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以及省统计局对福州市地区生产总值的初步修订结果,2019年,预计福州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9200亿元,同口径增长8.6%;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095亿元,下降2%(剔除减税降费因素,同口径增长9.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8亿元,下降1.8%(剔除减税降费因素,同口径增长8.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

  更高起点再出发。2020年,福州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扎实开展“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加快“三个福州”(“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建设,打造令人向往的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当好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

  举全市之力 打好促进产业发展持久战

  “福州现在很多成规模的产业,都是习书记在福州工作时打下的良好基础。习书记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我们当时基本能够体会到,今天更是清清楚楚地看到了。”近日《学习时报》连载的《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很多人如是回忆。

  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福州市紧紧扭住产业、项目“牛鼻子”,为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夯实基础。

  去年6月5日,福州召开了规模宏大的全市产业发展促进大会,发布了“三个福州”行动方案等,吹响了以“三个福州”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嘹亮号角。

  这是福州市委、市政府站在新起点,抢抓机遇“风口”,立足基础优势,着眼长远未来,做出的战略决策。此举通过产业发展拉动,用两到三年时间,让福州的GDP突破万亿元,跻身“万亿俱乐部”,实现城市综合实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从各地的经验来看,谁抓住了机会、抓住了风口、抓好了产业,谁就能实现弯道超车。”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指出,“产业是福州快速发展的基石,更是福州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对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至关重要。我们一定要举全市之力,打一场促进产业发展的持久战。”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福州锁定了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这就是“三个福州”: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

  “三个福州” 夯实有福之州产业发展之基

  2019年,福州市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不动摇,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推动现代服务业跨越发展,以建设“三个福州”驱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数字福州”重在培育新动能。2019年,福州数字经济规模达3500亿元,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新注册企业133家,马尾物联网产业基地新引进关联企业51家,新增区块链企业22家,福州入选首批5G试点城市。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签约的95个项目中,有近七成完成转化,落地了支付宝数字城市科技、皮皮虾跳动科技等一批重点项目。

  “海上福州”重在拓展新空间。2019年,福州海洋生产总值突破2600亿元,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获批,福州海洋研究院挂牌成立,深海“振渔1号”“福鲍1号”养殖试验进展顺利,更新改造远洋渔船67艘,首艘磷虾捕捞船赴南极作业,福州金鱼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申远新材料、中景石化、三峡风电产业园等临港产业项目加快建设。

  “平台福州”重在构建新模式。去年以来,福州将“三产年”专项行动和平台经济建设同步推进,深挖新增项目,三产占GDP比重不断上升,三产增加值增长9.5%。通过联动招商、产业链招商,大力引进培育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平台经济项目,中安绿色等一批供应链金融项目加快建设,京东、拼多多等一批跨境电商项目快速落地,东街口、东二环泰禾等一批重点商圈持续提升,朴朴、永辉生活等一批新零售企业迅速扩大,兴银理财开业运营,海峡基金港上线运营。

  加快转型升级 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大关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城市强。2019年以来,福州市扎实开展“抓项目、促发展”等行动,推进“项目年”“招商年”“三产年”行动,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动建、竣工投产,发展基础和支撑不断夯实。

  “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引进富士康工业互联、华为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等产业项目1918个,动建蓝谷海工装备、罗源闽光H型钢等产业项目1377个,建成奔驰技改、西门子研发中心等产业项目471个,培育兴业信托、慧连无车承运等产业平台203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超40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96家、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127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9家、上市企业3家。

  产业转型持续加快。技改投资增长20%,民间投资增长5.1%,13家民营企业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811家工业企业实现“上云上平台”,纺织化纤产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轻工食品产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大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三产增加值增长9.5%,新增限上商贸企业836家、企业总部126家,全年接待游客9630万人次。(林榕文)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