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船政文化季今晚上演闽剧《马江魂》

2020-01-10 10:04: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福州新闻网1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今日的马江波光粼粼,霞光为它的朝夕,铺洒着一方宁静与安详。但历史从没有忘记过,100多年前福建水师曾在这片江水上与法寇的抗争故事。为迎接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召开,最近,马尾区委、马尾区政府联合举办了“迎世遗 续文脉”船政文化季,作为文化季中的一项重要活动,首部船政原创闽剧《马江魂》今晚将在马江剧场上演。

  《马江魂》是福州市马尾区海峡闽剧团在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扶持下,创作排演的一部新作品。为了收集资料,主创人员多次来到马江海战原址及船政博物馆、昭忠祠、闽安镇、螺洲、梁厝等地进行采风,该剧在去年8月31日首演。这是马尾区海峡闽剧团首次创排的近代戏。

  据记者了解,《马江魂》讲述的是1884年法军在“观音桥事件”后,不甘失败,将战争扩大到东南沿海,欲夺基隆和福州。7月,法国远东舰队司令孤拔率舰队以游历为名,直驱马尾港,横行马江上,频登口岸,抢掠财物,伤害百姓。以陈英、郑金连、黄季良等为首的福建水师将士义愤填膺,向朝廷上疏请战。然清廷一味妥协求和,以“无旨不得开炮,违者虽胜亦斩”之令约束水师。为了民族尊严以及马江两岸百姓安危,福建水师甘冒军令、誓死与敌一战。于是,马江之上上演了一场慷慨悲壮的故事……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