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春运今日开启!厦门市民请收好这份“乘车攻略”

2020-01-10 09:13:21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1月10日讯(海西晨报记者 雷妤)春运来了,年味也越来越浓了。

春运今日开启!厦门市民请收好这份“乘车攻略”

1月9日,福州动车段工作人员在清洗动车组。新华社发

  从一方小小车票,到一张张电子客票,时代在变,人们回家过年的热忱却没有变。每一张车票都被寄予深深的期盼,伴随着乘客一起踏上返乡的旅程。

  今日,春运大幕正式开启,市民返乡途中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晨报记者梳理了一份乘车攻略,供市民参考。

  哪个站出发?

  普速列车厦门北站始发

  去年7月,厦门地区所有普速列车已移至厦门北站始发,因此今年春运,厦门北站将首次迎接大量春运普速客流。晨报提醒市民,持“K、Z”字头普速列车车票的旅客需核对车票信息,从厦门北站上车,以防走错车站。

  今年春运,厦门火车站还首次开行去往西安、兰州方向的高铁,厦门至西安、兰州间的最快铁路旅行时间分别由原来的34小时、28小时,压缩至13小时、15.5小时。同时,随着京港高速线昌赣段的开通,厦门至南昌首次开行大站直达列车,最快仅需4小时18分钟,铁路旅行时间较原来压缩了约1小时。

  要不要取票?

  动车无票普速列车有票

  去年12月30日,厦门火车站已全面实行电子客票,所有到、发站具备电子客票功能的动车组列车均发售电子客票,将不再提供纸质车票。所以今年春运,市民们要习惯“无票”乘车,并带好相关证件,凭购票时的身份证件原件进站,需要报销凭证的可在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换取。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普速列车仍沿用原有售票模式,厦门至香港的跨境列车仍需换取纸质车票。为了避免在乘车当日集中到车站窗口办理换取票造成拥堵,耽误行程,建议需要换取纸质车票乘车的市民,提前到车站或邻近代售点换取车票。

  如何接驳方便?

  厦门北站免安检换乘地铁

  去年春运,厦门北站推行了到达旅客免安检换乘地铁,也就是说,抵达厦门北站的旅客,通过北1出站口就无需安检,可以直接乘坐地铁。随着地铁2号线的开通,预计将来会有更多市民在厦门北站与地铁之间换乘。

  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换乘只针对到达旅客,出发的旅客还不能实现免安检。为了迎接春运,厦门火车站已经进一步完善站台、出站通道内通往地铁的引导标识,将更加方便市民乘车。

  能带多少免费物品?

  成人可免费携带20kg行李

  春运回家,大包小包的行李是少不了的,不过市民免费携带物品的重量体积也有相关要求,必须符合《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

  儿童(含免费儿童)可携带10千克,外交人员35千克,其他旅客20千克;每件物品外部尺寸长、宽、高之和不超过160厘米,杆状物品不超过200厘米,但乘坐动车组列车不超过130厘米,重量不超过20千克。残疾人代步所用的折叠式轮椅不计入上述范围。

春运今日开启!厦门市民请收好这份“乘车攻略”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