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市直部委办新闻发布

福州园林绿化交出漂亮成绩单

2020-01-09 22:31:0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苏怡莲

  福州新闻网1月9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苏怡莲)近年来,福州市城市园林绿化工作以“全民动员、绿化福州”和“串珠公园建设”为总抓手,园林绿化“颜值”显著提升,生态空间格局大幅改善,家门口的小公园和休闲空间抬脚即到,市民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城市“颜值”大提升

  据市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以来,福州市相继开展“全民动员、绿化福州”和“绿进万家、绿满榕城”行动,树立以人为中心、实用第一、造荫第一的新型绿化理念。

  按照加厚、加密、填空白等15种城区精准补绿模式,进一步完善城市林荫网、绿道网,提升重要景观道,梳理出林荫道291条,完成滨河绿道119条(段)。整治小绿地,在路边、河边、江边、山边和居住区周边等建设城市片林、拓展生态空间553处。按照“透绿、透光、透风、透景”的总目标和“个个是精品、处处成景观”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城市颜值。完成拆墙透绿550处,完成屋顶绿化210处,全市种植乔木65万株。

  “串”出休闲好去处

  据了解,福州市园林中心结合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在内河沿岸建设串珠式公园绿地。以沿岸步道和绿带为“串”,以有条件、可拓展的块状绿地为“珠”,串绿成线、串珠成链,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内河景观。

  目前,已经建成串珠公园270个,滨河绿道500.8公里,新建和提升公园绿地4000亩;完成道路串珠公园105个和社区式串珠公园125个,公共绿地网络进一步完善。

  彰显生态绿色福利

  据介绍,福州市园林中心以生态自然为理念,发挥福州山、水优势,对山体、水体、绿化进行修复整合。值得一提的是,在城市园林绿地迅速增加的基础上,按照环城达山、沿溪通海、绿道串公园、顺路联景点的思路,不断加速推进城市生态休闲绿道建设,建成金牛山森林步道、金鸡山揽城栈道等677.5公里。

  据了解,目前已建设12条“无障碍”休闲步道和15个生态公园,打造最美晋安河,联通西湖左海,改造提升于山风景名胜公园、冶山公园、屏山公园,建设提升公园绿地8000多亩。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