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年过年不回家 文明服务千万家

福州:外地出租车司机现 “留榕潮”

2020-01-09 08:42: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州:外地出租车司机现  “留榕潮”

  外地出租车司机“夫妻档”林兰香、陈健伟,为春运作准备。市道运中心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今年春运将于1月10日拉开序幕,人们陆续踏上归乡路,与家人团聚共度春节。有一群人却选择坚守岗位,为了市民的出行方便穿梭在大街小巷。他们就是在榕的外地出租车司机。据市道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统计,今年有3000多名外地出租车司机有意留榕,比去年增加近60%。

  外地司机

  选择留榕过年

  在榕出租车司机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外地。他们离开故乡,用双手建设美丽福州。来自公交出租车公司的张呈斌就是其中之一。

  张呈斌是南平邵武人,10年前,他来到福州开出租车。10年来,他早出晚归,每天营业10多个小时。这份工作养活了一家老小,他格外珍惜,始终敬业如初,保持优质的服务。这些年,他加入了爱心车队,免费搭载70周岁以上的老人,在爱心送考和重大运输保障中,总有他的身影。

  以往,张呈斌都会在春节带着一家老小回南平祭祖、团圆。今年,响应行业号召,他选择了留下。他说,这些年,在行业管理部门关心努力下,出租车行业运营环境得到很大提升,今年出租车企业还通过减免承包费用、节日加薪、走访慰问等方式鼓励司机坚守,让他有了更多归属感。

  这些年,张呈斌亲眼见证了榕城日新月异的变化,天蓝水碧岸绿,内河旁风景如画。“一年奔波到头,过年也想跟全国人民一样好好放松下。但福州也是我的第二故乡,作为出租车司机,我们也应当提升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为城市增光添彩。”

  和张呈斌一样,很多外地司机选择了留下,比如来自华威公司的林兰香、陈健伟夫妻。来自宁德的他们承包了一辆车,妻子开白班,丈夫开晚班。“虽然我们只有在交接班时才能说说话,聚在一起的时间不多,但通过我们的劳动能换来市民满意的笑容,这些都值得。”林兰香说。

  护航春运

  共享一顿年夜饭

  为了鼓励更多出租车司机留榕服务,春节前夕,市道运中心将启动“关爱出租车·情暖回家路”主题活动。出租车行业工会、协会和各企业深入保障一线,慰问坚守岗位的司机师傅,组织留守福州的外地司机和困难司机共享年夜饭,共同为春运护航。

  “今年,我们希望通过更多的人文关怀,让外地司机坚守岗位,提升服务,树立形象,做好表率,让广大市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市道运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在1月23日(农历十二月二十九)、1月29日至2月10日(农历正月初五至十七)等旅客往返高峰节点,市道运中心将根据火车到站时刻和客流情况,组织出租车开展驻点循环兜底保障,确保旅客不滞留。春运期间,该中心还将根据市区出行需求,通过出租车信息系统平台,做好运力实时调度保障。

  关爱行动

  给行业注入归属感

  去年,在市道运中心指导下,我市第一家出租车共享服务站对外开放,有效缓解了长期困扰司机的就餐难、停车难、如厕难“三难”问题,让服务过程无后顾之忧,获得广泛好评。

  此外,市道运中心组织协会、企业,开展关爱司机系列活动,如走访慰问困难司机群体、组织司机体检、举办竞赛活动、评选优秀司机等,增强集体凝聚力。十佳出租车司机刘必勇说:“出租车行业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只要我们用文明和爱心服务乘客,就一定会得到社会的尊重和认可。”

  “留榕潮”的背后,是行业管理部门不断加强行业建设、深化为民服务的深厚积淀,让出租车司机更有归属感,让市民更有幸福感。

  “春运期间,我们还将加大监管和保洁力度,运用出租车智能信息系统动态监管、实时查纠司机的违章行为,强化车容车貌整改提升,组织出租车行业协会、企业、行业监督员上路开展文明志愿劝导服务。12328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将与各出租车企业客服形成联动,24小时处置群众诉求,保障乘客合法权益。”市道运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