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9年福建省各地人大工作亮点回放

2020-01-08 11:03:27  来源:福建日报
  

2019年福建省各地人大工作亮点回放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专题询问。 邹家骅 摄

2019年福建省各地人大工作亮点回放

  2019年10月23日,漳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医养结合养老产业发展情况视察活动。 方铭志 摄

  编者按:

  2019年,全省各地人大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不断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实效,为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作出了积极贡献。本报今日推出亮点回放,敬请关注。

  福州:专题询问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

  “上次专题询问中市财政局承诺确保年内解决工程未结算送审历史问题,请问现在解决得如何了?”……2019年10月30日,福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就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举行专题询问会,这是半年内针对这个议题开展的第二次专题询问。

  此次询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要决策部署。专题询问围绕“一企一议”工作机制和《福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两条主线展开。

  “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工程结算是怎么监督的?长期未结算的要处理吗?”询问现场,委员和网友的提问一针见血。由于事先做足了功课,专题询问准确回应了民企关注的问题,现场直播页面累计访问量超过23万人次,点赞声此起彼伏。

  2019年初,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专题询问方案,确定询问重点,听取市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组织深入调研,将前期摸排出来的问题梳理成若干个专题,按专题组成询问小组,进行“组团追问”,不答出原委、答出责任、答出承诺决不罢休。通过市人大常委会问题清单交办、市县两级人大上下联动监督、发放问卷调查等,并在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代表履职平台上晾晒大项目、大企业问题协调落实情况等成绩单,让各县(市、区)和高新区领导感到了别样的压力。

  “这次专题询问是一次改善营商环境、服务民营企业的大行动。现在,企业反映问题渠道更通畅,新项目结算都进入财政评审系统,线上线下都有平台发布解释惠企政策,‘一趟不用跑’事项2019年年底前达45%。来自权威调查显示,我市2019年营商环境较上年12月评估结果提升了11位。”福州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李白蕾)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