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政协委员提建议幼儿入园应有多样化选择

2020-01-08 08:48: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晚报记者组

  近年来,教育成为福州市民尤为关注的民生话题。在本次政协会议上,多位政协委员针对学前教育、生命教育、传统文化传承等议题提出具体建议。

  学前教育可探索

  多元化办学体制

  民盟福州市委会在调研中发现,我市学前教育仍然存在城乡布点不均、师资短缺、保教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

  为此,民盟福州市委会建议,要在规划中科学确定中心城区及新区的幼儿园布局,包括幼儿园配套标准、总量控制、空间布局等,并对幼儿园班级数作出引导性控制。实施重点扶持,财政集中发力。

  “福州应该积极探索和创新多元化的办学体制,解决公办园编制有限的问题。”民盟福州市委会建议,除了由政府教育部门开办一部分公办园外,还可考虑多渠道拓展资源。我市可借鉴厦门市集美区做法,由国资公司成立“教育公司”,承办二类事业法人的基础教育,实施集团化办学,享受财政补助,由教育局负责业务指导,运营编外教师聘用管理、校园校舍开发建设、教育后勤服务等,大大拓展公办园发展空间。

  此外,我市还可从税收优惠、场所支持、财政扶助等方面吸引更多优质民办教育机构参与学前教育,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的入园选择。

  中小学可专门设置

  生命教育课程

  政协委员吴一萍关注了青少年生命教育。她认为,青少年尚未步入社会,思想尚未成熟,缺乏生活经验,故而在遇到挫折或难题时容易出现思想问题,如果未能及时有效处理,可能产生不良后果。

  吴一萍委员建议,学校要定期开展家长培训课程,对学生设置专门的安全宣传、生命教育课程,对课程进行规划,系统性地教育学生善待生命,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中小学可借鉴大学的做法,配备辅导员,通过辅导员及时发现学生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并针对学生的思想问题进行疏导,以达到和谐安全、化解矛盾的目的。”吴一萍委员说。

  中小学要加强

  传统文化教育

  政协委员陈敬标认为,近年来,福州市中小学加强传统文化教育,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必要持续加强。

  陈敬标委员建议,中小学应增加传统文化教育课,让校本课程中传统文化教育课占更大比重,并加大传统文化教育在语文、历史等学科教学中的分量。

  同时,福州市应加强传统文化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培养一支熟悉中国传统文化历史、传统文化教材的教师队伍。可以考虑建立专业师资资源库,集合更多力量,弥补学校教师资源的不足。

  政协委员林建也赞同这一观点。他认为,福州应利用好船政文化资源,加强传统文化教育。

政协委员提建议幼儿入园应有多样化选择

点击进入2020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