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发现宋代古井明代古残墙 重要实物印证“海丝文化”

2020-01-08 08:11: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光慧
  

福清发现宋代古井明代古残墙 重要实物印证“海丝文化”

古井发现者陈霞生与古井合影。

  福州新闻网1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通讯员 谢雄 文/摄)近日,福州市文物考古队联合福清市文物保护协会,对福清海口镇新发现的古井和古残墙进行考古勘察。经专家现场勘查鉴定,古井为宋代古井,古残墙为明代镇东卫城遗址。

  古井和古残墙均位于海口镇立新行政村官下尾自然村。其中古井井深6.3米,为方形井壁石构。方形井台边长6.39米,由石板放射状铺设而成。井栏为六角形,由6块石板以榫卯方式扣搭而成。

  记者在现场看到,井栏外石壁上的纪年铭文已风化模糊,井栏上有深深的绳索印痕,井水仍然清澈。古井旁有一段斑驳的砖石残墙。

  据居住在古井旁的林金春老人介绍,井址距大海仅300米,但井水洁净甘甜,大旱也不干涸,至今周围上千户群众仍在使用这口古井的水。

  林金春说,井旁的城墙原本非常高,后来城墙砖石逐渐被拆除,上世纪50年代,更是有大量城墙砖石被拆除,用于修建公路。

  据了解,古井、古残墙是福清市文物保护协会会长陈霞生考察文物时发现的。随后,考古专家受邀对古井、古残墙进行了勘查,考证出古井井栏外壁上刻写有“宣和”等纪年铭文,断定古井建造于宋徽宗宣和年间。断定残墙是镇东卫城古城墙的护墙,是镇东卫城的唯一遗址。

  陈霞生说,明洪武二十年,建镇东卫城,嘉靖年间,建海口民城,海口成为全国唯一的“一镇双城”。古井、古残墙从侧面反映出,古代海口经济繁荣,人口密集,人们在此凿井打水,作为生活生产和消防等用水。

  此次发现的官下尾宋代古井和明代镇东卫城残墙,是海口镇“海丝文化”的重要实物印证。

  “海口官下尾古井和镇东卫城古城墙遗址,对于研究海口千年古镇的历史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陈霞生说。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