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董丽须:愿做乡村振兴一块砖

2020-01-06 09:31: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董丽须:愿做乡村振兴一块砖

 董丽须(左一)走访了解民宿经营情况。记者 邹家骅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人物名片

  董丽须

  晋安区寿山乡干部

  从寿山乡党政办干事到副主任,从纪检监察室主任到财政所副所长,再到党政办主任兼任财政所副所长、九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董丽须始终兢兢业业,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甘心做服务乡村振兴的铺路砖。

  去年12月30日,全市乡村振兴论坛在晋安区寿山乡政府举办,记者看到乡党政办主任董丽须时,她正忙前忙后,会务安排、人员签到、茶水招待,一刻也停不下来。下午,她上了九峰村找“山和小院”农家乐老板陈建林,商量年夜宴促销活动的策划。

  “建林,年夜饭活动安排怎么样了?”董丽须问。一看到董丽须,陈建林连忙拉着她商量事情。春节马上到了,陈建林想策划几桌年夜饭,但怎么打广告、写广告词、设计活动,他一点头绪都没有,于是请兼任九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董丽须帮忙撰写广告词。虽然本职工作非常繁忙,董丽须还是一口应承,利用休息时间帮忙拟了一份初稿。“她就像我们的朋友一样,有什么事大家都会找她。”陈建林说。

  去年4月,为了强化九峰村省级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建设,身兼寿山乡党政办主任和乡财政所副所长的董丽须,再兼任九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这几个岗位,都是责任又大,事情又多,再增加一个真的很吃力。但组织上需要我,我肯定要扛起来。”董丽须说。

  在保证办公室、财政所日常工作运转的同时,她带领村两委,挨家挨户上门,动员村民做好垃圾分类、家禽圈养等工作,拆除房前屋后杂搭,创建“美丽庭院”,很快就和村民打成一片。

  每天早出晚归、12个小时连轴转的日子持续两个多月后,董丽须累倒了。去年5月10日,董丽须出差结束赶到单位,几天不在,桌上文件堆积如山,她连续伏案工作2个小时,站起来时阵阵强烈的腹痛袭来,原来是急性阑尾炎发作,需要开刀手术。她向单位领导请假,却隐瞒了手术的事。一周后,她重新回到工作岗位。“6月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试点全市现场推进会就要在我们乡召开,不想让大家分心,耽误工作。”董丽须说。

  从寿山乡党政办干事到副主任,从纪检监察室主任到财政所副所长,再到党政办主任兼任财政所副所长、九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董丽须就像一块默默无闻的砖头,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搬,搬过去就干下去,干到底。

  2014年,乡财政所人员调动,董丽须接任副所长。她非科班出身,为了尽快掌握财务知识,利用夜晚及双休日近乎疯狂地学习会计专业理论、财经法律法规等,边学边做,用两个月时间啃下了书本,自学考取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2015年,她带领工作团队在全省财政所规范化建设工作中,获得“全省优秀示范所”称号。

  “既然让我干这些工作,不干则已,要干就要负责到底,踏踏实实干好。”董丽须说。

  16年来,这块砖搬来搬去,却始终将根深深扎在北峰的农村。董丽须的家人都定居在城区,董丽须本有机会申请调到山下,但她怀着对土地和乡亲的感情,选择坚守,当乡村振兴的铺路砖。如今,她每天走过的山路已成为全国“四好农村路”,九峰村成了全国美丽休闲乡村,沿途的“美丽乡村”也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