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今年将围绕文化传承展现历史名城新风貌

2020-01-06 08:51: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晚报记者组

  今年,福州市将继续围绕文化传承,全力打好城市品质、古厝保护、生态环境、产业项目、文明素质提升五大攻坚战,展现历史名城新风貌。

  报告点击:

  打好五大攻坚战

  办好世界遗产大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办好世界遗产大会。按照“数字世遗、人文世遗、绿色世遗”理念,办成一届具有国际标准、中国风采、福建特色、福州元素的文化遗产盛会。全力打好城市品质、古厝保护、生态环境、产业项目、文明素质提升五大攻坚战,展示福州形象,讲好福州故事,努力实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

  专家解读:

  内外兼修讲好福州故事

  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卢美松表示,近年来,我市名城保护工作全面提速,大力保护、修缮古厝、古民居、古文物等,恢复名城的健康“体魄”。在保护修缮的同时,着力发掘文化内涵,展现名城精神与灵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办好世界遗产大会,讲好福州故事,展现历史名城新风貌。这样的新风貌既体现在“体魄”上,更体现在“灵魂”上。发掘城市文化内涵,延续城市文脉,才能让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散发出更大魅力。

  如何讲好福州故事?卢美松认为,这座城市走出了许许多多的历史名人,可以通过介绍人物的功业与品格,讲好福州故事。三坊七巷、上下杭、烟台山、永泰庄寨建筑群是福州的历史文化瑰宝,还有很多人物故事等待挖掘,可以编写出版坊巷史话、行馆史话、园庐史话、庄寨史话。

  立足国际化、特色化办盛会

  福州市博物馆馆长张振玉认为,办好世界遗产大会是福州打造城市品牌的重大机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办成一届具有国际标准、中国风采、福建特色、福州元素的文化遗产盛会。这需要立足国际化、特色化,推动福州与国际接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努力实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这需要全员参与到历史文化保护中来,推动福州历史文化传承、振兴、创新,把福州历史文化名城品牌打造得更加厚重、更有韵味。

  报告点击:

  建成冶山遗址公园

  开放一批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推进名城保护。启动修订《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加快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建设,建成冶山遗址公园。完成乌山公园整治。提速船政文化城建设。修复协和大学旧址。开放南公园、梁厝、利桥等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整治45条传统老街巷。修缮12处重点文物和100处历史建筑。实施鼓岭旅游度假区新一轮整治提升工程。建设非遗展示馆、古厝展示馆。启动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联合申遗论证工作。

  专家解读:

  全面推进名城保护

  增强市民文化自信

  “福州古城中轴线从北至南——冶山公园、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等历史文化街区、历史风貌区的保护,让2200多年的历史得以集中展现。这在全国独一无二的!”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建筑师黄汉民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推进名城保护,包括开放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整治传统老街巷、修缮历史建筑等,将补全、完善这条“历史链条”上的历史记忆,使福州古城独特的、珍贵的历史文化底蕴更好地呈现,也能大大增强市民的文化自信。而启动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联合申遗论证工作意义深远,“抱团”申遗将更好地保护福州特有的文化,同时向世界展现福州的文化魅力。

  着力修缮历史建筑

  保存城市文脉

  “历史建筑是福州古城符号和福州元素的重要组成部分。”张振玉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修缮100处历史建筑,不仅是为了留住乡愁,保存城市文脉,更是为了中华文明的传承。

  如何更好地保存城市文脉?张振玉认为,可以打造内涵古厝、记忆古厝、数字古厝,让古厝得以保护、活化、利用。一是充分挖掘古厝的历史、人文内涵,展示蕴藏在古厝中的闽都文化魅力;二是根据每个古厝的特色、故事打造记忆古厝,让其成为吸引游客了解福州、“打卡”福州地方文化的亮丽风景线;三是加大古厝数字化建设,通过让古厝“活”起来,讲述古厝里的故事,让古厝焕发新姿。

  报告点击:

  开放运营市美术馆新馆

  提升基层文化服务中心400个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繁荣文化事业。加快市群艺馆新馆、市少儿图书馆新馆、市科技馆新馆等项目建设,开放运营市美术馆新馆,提升基层文化服务中心400个,推进《福州通史》编纂工作,加快海西动漫“创意之都”建设,打响“文化惠民·七进”等群众文化品牌。传承弘扬闽都文化,加强文艺精品创作,促进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等事业繁荣发展。

  专家解读:

  落实文化惠民

  在“惠”字上多下工夫

  卢美松认为,落实文化惠民,要在“惠”字上多下工夫,让广大百姓真正得到实惠。这就要求文化活动和文化作品都要“走基层”“接地气”,主动去了解百姓的文化需求。

  “加强文艺精品创作,可以将闽都文化融入作品创作中,让作品多一点‘接地气’,同时赋予作品传承文化的使命。”卢美松说,“建议重建文儒坊闽山庙,恢复近千年的庙会文化,为市民、游客提供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平台。”

福州今年将围绕文化传承展现历史名城新风貌

点击进入2020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