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委员为福州古厝保护利用建言献策

2020-01-05 08:31: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委员为福州古厝保护利用建言献策

福州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

市政协委员为福州古厝保护利用建言献策

朱紫坊。

  福州日报记者组

  福州拥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孕育了海纳百川、底蕴深厚的闽都文化,也造就了黛瓦相连、百年沧桑的福州古厝。从“里坊制度活化石”的三坊七巷,到见证百年闽商传奇的上下杭,再到“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烟台山,一座座明清民居、西洋建筑,宛如一颗颗明珠,点缀在榕城大地,虽历经岁月洗礼,依然散发出独特魅力。

  去年6月8日出版的《人民日报》,重刊习近平总书记2002年为《福州古厝》一书所作的序言,让“福州古厝”成为热词。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全会期间,“福州古厝”热度不减,市政协委员纷纷就新时代如何做好福州古厝保护利用工作,让福州古厝绽放新时代光彩建言献策。

  加强古厝修缮人才队伍建设

  古厝的修缮与维护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修缮技艺的选用与用料的选择等,都很有讲究。市政协委员黄锟明、陈魁针对“福州古厝建造技艺的传承和利用”进行了一番调研和思考。他们建议,成立专业化的古厝修缮机构,催生一批专业化的古厝修缮建筑设计公司;加大古厝修缮技艺传承专项资金投入,在重点古厝修复项目中,对有资格并愿意“带徒弟”的人员给予奖励;加强古厝修缮技艺传承与研究,在各类建筑学校开设古厝修缮技艺的课程,依托相关部门开展古厝修缮技艺传承人的资格认定。

  让文创为福州古厝添彩

  福州古厝是福州历史文化的载体,可以从中解读出属于福州的历史文化DNA。

  致公党福州市委会在提案中提出:加大福州古厝主题文创产品开发力度,可根据不同年龄段消费群体的需求,开发相应的文创产品。如开发拼插式玩具产品、可拆装的纸质模型,体现福州地方传统建筑特色等。还可与知名文创企业合作,设计开发具有福州古厝特色的文创产品。

  针对福州古厝文创产品开发,市政协委员孙晓岚在提案中建议,加大福州古厝文化挖掘力度,把元素设计加入到文创产品中,融入进日常生活里,突出实用性、趣味性和美观性;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引进社会组织和企业,进一步策划包装文创产品,利用网络电商平台,扩大销售规模,提升经济效益;按类别筛选出一批优秀文创品,作为第44 届世界遗产大会的伴手礼等,借世遗大会东风,宣传福州古厝,打响闽都文化品牌。

  致公党福州市委会建议,打造福州古厝“科技+教育+旅游”三位一体模式,借鉴数字故宫的做法,对三坊七巷、上下杭、朱紫坊等历史文化街区的古厝进行数字化建档,实现数据共享;应用5G技术、虚拟仿真技术中的裸眼3D、VR、大屏幕等手段,再现福州古厝的历史场景,为教育和特色旅游服务。

  植入新业态,

  让福州古厝“活起来”

  看厌了钢筋水泥的繁华都市,寻一处静谧山水悠然小憩,成为许多人的选择。眼下,乡村游、民宿游这种新型旅游业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新业态与福州古厝结合,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市政协委员郑萍在《关于福州古厝产业业态植入的建议》提案中提出,福州古厝资源丰富,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拓展成不同类型的民宿,如艺术体验型民宿,由经营者带领游客体验各项艺术品制作;农村体验型民宿,植入生态农业,结合古厝旅游、生态旅游,开展草莓、柑橘、花卉、茉莉花茶采摘等,让顾客体验现代农业生产活动。

市政协委员为福州古厝保护利用建言献策

点击进入2020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