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委员热议“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建设

2020-01-05 08:19: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委员热议“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建设

福州瑞芯微电子研发的3D智能门锁。

  福州日报记者组

  产业是快速发展的基石,更是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放眼福州发展路径图,“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为产业升级吹响嘹亮号角。

  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们热议“三个福州”建设,围绕用“数字福州”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用“海上福州”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用“平台福州”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踊跃建言献策,推动福州产业实现大发展、大提升。

  “数字福州”培育新动能

  【亮点点击】

  2019年,福州数字经济规模达 3500亿元,增速超25%以上,GDP占比超40%。东南大数据产业园、马尾物联网产业基地、福州软件园一批数字产业基地加速腾飞。2018年4月,福州市被工信部正式授予“中国软件特色名城”,成为省内唯一、全国首个被授予该称号的城市。

  【委员献策】

  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数字福州”是重要抓手,此举可让产业活起来,让产业强起来。

  “汽车产业的数字化是大势所趋,福州在物联网、车联网等领域拥有先发优势。”市政协委员隋榕华表示,福州可以规划建设基于V2X的智能网联示范区,推广基于车路协同的智慧城市应用,培育福州本地的相关产业集群。

  市工商联则在提案《关于发展“数字福州”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产业的建议》中提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在榕发展,需强化产学研用协同和人力资源保障。

  消费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致公党福州市委会在提案中建议,提升福州数字经济消费水平助推数字中国示范城市建设,加快数字经济新业态发展,促进数字经济消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此外,要培育一批用于支持数字消费的新产业,形成一批引领数字消费的领军企业,推动软件信息、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优势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传统电商向跨境电商、社交电商、自营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升级。

  市政协委员邓文飞说,“数字福州”建设亟需整合信息,建议将“数字福州”建设与城市发展规划、现实和未来需求相结合,量身打造一套适合自身发展的顶层规划方案,为城市管理、运营和服务提供统一的智慧化指挥协同平台。

  “海上福州”拓展新空间

  【亮点点击】

  福州积极对接国家“建设海洋强国”“拓展蓝色经济空间”的海洋战略,着力机制创新,强抓科技引领,推进海洋经济规模质量实现全面提升。2019年,全市共有75个海洋经济类项目列入示范区建设项目库。2018年福州市获得国家发改委和自然资源部批准,成为全国14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中的唯一省会城市。

  【委员献策】

  福州沿江向海,拥有绵长的海岸线和众多岛屿港湾,做好海的文章,发展新空间无限。

  “福州应该发展海洋休闲渔业。”民盟福州市委会在提案《关于发展我市海洋休闲渔业助推“海上福州”建设的建议》中说,无论是规模、业态还是服务,福州海洋休闲渔业发展空间大。

  发展海洋休闲渔业要规划先行。民盟福州市委会建议在罗源湾等适宜的沿海地区大力规划发展红树林生态系统,既净化海水保护生态环境,又带动当地海上观光旅游和海上养殖业发展。同时,还可以规划扶持建设一批休闲海钓示范基地和海上休闲渔业基地,比如建设罗源大黄鱼渔业综合体、福清石斑鱼渔业综合体、连江海钓基地等,推动传统养殖产业向休闲旅游业、国际赛事业延伸。

  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会提出要加快特色海洋牧场建设。他们认为,福州要结合无人岛多等特色,建设两类海洋牧场,包括无居民海岛养护型海洋牧场和智能化海工装备休闲型海洋牧场,促进海洋一二三产有机融合,加快推进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

  拓展水下经济空间,是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的趋势,水下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会建议发力海洋工程装备,依托连江粗芦岛船舶修造基地,构建我市海工装备全产业链。

  “平台福州”构建新模式

  【亮点点击】

  2019年6月,我市出台“平台福州”行动方案以来,我市积极推进“平台福州”建设,811家工业企业实现“上云上平台”,培育兴业信托、慧连无车承运等产业平台203个,涌现出福建纵腾网络、榕金集团、融达通、长乐金源纺织、盛辉物流等平台型企业,力争今年再推动一批重点平台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委员献策】

  “作为省会城市,福州发展平台经济优势独特。”市政协委员们认为,建设“平台福州”可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汇聚省会资源优势,构建以平台经济形态为鲜明特征的福州现代服务业体系。

  民建福州市委会建议,要建立适应平台经济发展趋势的领导体制,创新扶持政策,支持本土平台企业做大做强,完善督查考评机制。比如在扶持方面,要鼓励平台企业用足用活已出台的相关政策,依托高新区、软件园、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建设平台经济创业孵化基地,实现“产业整合、金融协作、技术创新、资源共享”的平台模式创新。

  “要把传统产业、实体经济、新兴产业有机融合起来。”民建福州市委会提出,要发挥本土电子信息、纺织、渔业等产业优势,大力推进制造业与物联网、互联网深度融合,积极推动产业龙头企业向平台化拓展,引导我市软件产业等现代服务业向制造业延伸,构建特色产业服务平台。“比如可以支持本土的乐纺云等平台整合资源,将福州产业优势转化为发展平台经济优势。”

  在平台建设方面,市工商联建议,要根据现有工业园区、集中区和总部大楼分布状况,采取“产业楼院+产业小镇”的模式,实施“政府+楼主+企业主”互动联动的招商方法,打造“马尾基金小镇”“台江智能中介服务小镇”“晋安智慧物流小镇”等一批产业导向明确、发展重点突出的产业小镇。

市政协委员热议“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建设

点击进入2020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